【财经分析】上海:在线新经济百花齐放 业界建议加大“共识共治共享”

新华财经上海3月25日电(记者 高少华)作为满足生产生活升级需求和技术场景赋能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在线新经济近年在上海蓬勃发展,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在25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哔哩哔哩联合举行的“在线新经济”专家研讨会上,业界专家认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具有鲜明特点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未来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产业空间,实现“共识共治共享”。

中国经济信息社“在线新经济”专家研讨会

硬核、融合 在线新经济成上海新名片

2020年4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上海市经信委近期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3484.37亿元,同比增长19.1%;从大企业情况看,七成以上企业实现了正增长。上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一批新兴头部企业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认为,上海在线新经济目前在全国已处于领先地位。企业量多、产业覆盖面广、创新环境具有领先性,这是当前上海在线新经济体现出来的显著优势。

“在线新经济已成为上海经济新增长点。”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汤蕴懿表示,上海在线新经济主体的竞争力越来越强,而且从区域分布上已经形成一个城市产业生态。目前上海城市发展进入到服务经济时代,在线新经济提供了新的引擎和场景。

据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一级主任科员刘文介绍,和其他城市相比,“硬核”是上海在线新经济的一大特点,上海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AI、5G、大数据、云计算等硬核技术。同时,上海在线新经济业态不是完全To B或To C,而是深度融合、全面发展。另外,上海在线新经济抓住了“Z世代”新消费人群。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新技术新业态孕育新机遇

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快速崛起,催生出了各种经济增长奇迹:B站上聚集的数十万Up主(专业视频创作者),每月生产约590万条视频,点击量过亿;2020年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小红书通过“线上种草,全域拔草”带动消费达5000万元;凭借听书这一新兴阅读方式,喜马拉雅2020年内容消费额超过10.8亿元……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卢向华看来,生活类的在线经济,如新零售、外卖以及新兴消费如密室、宠物体验等,大都发源和壮大在上海,充分迎合了新一代互联网原住民的互联网需求。另外,在产业互联网竞争上,上海作为在传统产业精细化管理能力比较突出的城市,在这一阶段优势开始显示。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延峰认为,在线新经济的“新”核心解决的是两块,一是通过全面数字化转型赋能,在线解决传统行业的赋能和转型;二是催生全新业态的出现,比如说直播的兴起等。而5G和AI的发展将为在线新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视频产业会成为在线新经济未来的亮点。”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表示,视频产业发展可以为主流价值观传播带来新的渠道和平台;视频传播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视频有助于构筑多元文化场景,赋能消费,比如B站联手上海南京路打造哔哩哔哩集势夜,与上汽合作实现上海制造业和在线互联网企业的融合,牵手上海老字号推广国潮品牌等。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产业更大活力

上海在线新经济作为新生事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短板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比如传统产业固有思维的束缚、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平台经济反垄断和政府监管等。

针对上海在线新经济产业未来发展,朱岩建议,一是要关注数据要素所带来的巨大在线发展机会, 二是要抓住“新基建”机遇,培育在线新经济的基础设施;三是在重视技术创新同时还要关注数字化生产关系,四是要以消费创新、内需创新为核心,释放数字消费。

数据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王延峰表示,促进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接下来要更加重视数据确权、数据的规则、数据隐私等,在数据隐私管理过程中需要有更高超和前瞻性的规划。

汤蕴懿认为,上海在线新经济未来需要实现共识、共治和共享。比如如何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多机会,多元主体如何在新业态下形成共同的解决方案等,这些都需要有共识。从共治角度来说,需索探索如何通过社会化监管,为在线新经济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从共享角度来讲,则要实现所有群体都能享受到相关服务和权益。

谷雨建议,发展上海在线新经济,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促进资源流动,重视在线新经济人才队伍培养。比如说Up主队伍,他们不是传统的人才形态,但又有着非常鲜明的职业形态,对于这样的人才期望能够给予一些特殊的政策支持。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产业发展,刘文透露,接下来上海将加大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做好金牌店小二,还要让“好的创意不缺人才,好的项目不缺资源,好的企业不缺资本”。目前,上海也在加大产业生态布局,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形成“热带雨林”式的生态。除此之外,上海还将关注企业家群体,推进人才高峰计划、尖峰计划等。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