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将数字素养与PC使用能力融入数字乡村建设评价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沈寅飞)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其中包括了高素质农民队伍、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等各类本地人才。

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解决城乡“数字素养鸿沟”等问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提升农村本地劳动者的数字素养,培育信息时代新农民,是推动乡村数字化转型的造血式工程,应当融入数字乡村的顶层设计和评价模型中。可从数字素养包含的多项具体能力指标中,遴选出具有典型代表性且能够量化的几项关键指标——如PC(个人电脑)使用能力,纳入数字乡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据社科院一份针对上千名城乡居民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城乡“数字素养鸿沟”现象非常突出。以100分为满分,城市居民在数字素养评估中的平均得分为56.3分,乡村居民仅35.1分,差距高达21.2分;分职业来看,农民职业群体的数字素养得分仅18.6,比平均值低57%,远低于其他职业群体。

“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提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是当务之急。新时代城乡数字鸿沟问题的主要矛盾正在从接入条件的不平等,向数字素养差距转移。把数字素养纳入数字乡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于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建设数字强国大有裨益,且有助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管清友说。

管清友认为,数字乡村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需及早制定相关国家标准,进行科学、系统的指导、规范及建设成果评价,以此为支撑,加快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以点带面地推进全国数字乡村建设。

“数字素养包含了26项具体能力,不可能全部纳入数字乡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必须遴选出具有典型代表性且能够量化的几项关键指标,首要的就是PC使用能力——PC是数字时代重要的生产力工具,也是数字化转型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战略工具,但在这一项能力上城乡差距较大,已严重制约农村居民提升数字化增收能力。”管清友提出,数字化协作能力、专业领域数字化应用能力,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可量化性。具体来看,数字素养可作为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衡量数字化人才培育成果的重要指标。提升农村居民使用以PC(个人电脑)为代表的数字化生产力工具的能力,也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发力点。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