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台(套)提升工程加速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财经杭州3月26日电(蔡蓉蓉)浙江省经信厅26日召开浙江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发布会,会议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下称《意见》)和《浙江省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21年版)》,并选取了7个产品进行展示,重点体现相关产品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意义。

《意见》共7个部分15条,重点突出“两突破、两提升”,即推动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突破、推动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突破;推动首台(套)政策落实能力提升、推动首台(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按照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要求,以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和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以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为路径,构建首台(套)产品大规模市场应用生态系统,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更好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意见》,首台(套)产品实行目录管理和退出机制,每年动态调整并发布《浙江省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同一产品纳入《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时间不超过3年;新纳入目录的产品技术性能优于已有产品的,已有产品退出目录。

会议还选取了200兆瓦级特大型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150万吨/年乙烯装置驱动用工业汽轮机、深槽加工数控立式内拉床、高功率智能激光切割自动上下料设备、中药智能化煎制系统、高性能量子点膜、趣链区块链平台等7个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作用突出的产品进行发布。

2007年以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工作,不断完善认定激励、风险补偿、政府首购和推广应用各项政策举措,有力推动了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将制造业首台(套)应用补链实施办法作为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的重要切入口。去年10月,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实现推广应用奖励在内的多项政策突破和保险补偿等政策迭代升级。2020年全省新增首台(套)装备216项、首批次新材料17项、首版次软件55项。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