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着力提升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建设能级

新华财经杭州3月26日电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26日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宁波将进一步加快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着力夯实基础、增强动能、提升能级、优化生态,切实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5个,居全国城市首位。

陈炳荣介绍说,宁波对龙头骨干企业,强化“一企一策”服务,引导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提升市场话语权;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准冠军”,建立动态管理清单, 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初创型企业,实施“智团创业”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冠军“苗子”。

通过实施分层分级培育,建强主力军、优选后备队、培育生力军,宁波共有384家企业列入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数据显示,2020年,384家单项冠军企业以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4.6%的规模,创造了24.6%的营业收入和33.9%的企业利润。

陈炳荣表示,围绕链式集聚、裂变带动、协同融通,强化单项冠军企业引领辐射带动,着力提升单项冠军之城建设能级。其中,按照“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培育思路,宁波已着手打造化工新材料等10条标志性产业链。

同时,宁波积极搭建以单项冠军企业为龙头的共性技术平台,推动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共研共用。以单项冠军企业为主体的成果转化机制,有效推动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产业化全周期发展。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宁波聚焦创新产品应用、知识产权保护、资源要素保障等企业关注重点,打造一流产业发展生态。在创新产品应用方面,出台“三首”产品应用保险补贴办法,动态更新产品目录,对首年度保险费给予80%的补助。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健全跨部门协作、市县联动机制,构建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开展全域产业治理,实施甬江引才工程、顶尖人才集聚行动,深化排污权和用能权交易改革,帮助优质企业茁壮成长。

陈炳荣表示,下一步,宁波将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深入实施企业培育、协同创新、数字赋能、要素保障等“四大工程”,加快打造单项冠军之城,为浙江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宁波市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扎实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规上工业企业三年数字化改造,大力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程,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