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3月27日

【重要资讯】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40亿元

•“十四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将涨至8%

•美国2月个人收入和消费支出下滑

海南自贸港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国内资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十四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有望达到8%左右。2019年这一比重首次突破6%,达到1336亿元。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说,增加我国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一是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投入,二是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山西省首支由政府引导基金发起设立的氢能产业基金近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这支总规模10100万元的基金将投向氢气的制取、提纯、运输和存储等氢能源全产业链。

•据深圳市统计局数据,1-2月,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2%,比2019年同期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5.5%,两年平均增长3.7%。分行业看,社会领域投资大幅增长,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86.9%,教育投资增长165.9%,卫生和社会工作类投资增长103.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95.8%。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上期所自2013年以来,积极研究稀土及稀有金属品种上市的可行性,推动相关期货品种尽快上市,稀土相关期货品种的上市,一方面可以帮助我国稀土企业规避风险、安排生产和锁定利润,促进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形成更加透明和市场化的价格,促进稀土相关品种的价格发现。

•27日凌晨1时30分,海南航空海口=巴黎HU787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满载35吨货物起飞,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是海南航空与法国邮政旗下LENTON集团联合开展的常年定航货运合作项目。

•国家卫健委:我国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747万剂次。

【海外资讯】

•受政府发放纾困金减少和部分地区严寒天气影响,今年2月美国个人收入和消费支出均环比下滑。数据显示,2月美国个人收入环比下降7.1%,而1月为环比增长10.1%。

•苏伊士运河航道被搁浅货船堵塞,几天抢救后仍无力脱困。在苏伊士运河中断航行的72小时内,中东到东亚的货轮租用价格已经飞涨了47%。由于租赁合约规定,本次苏伊士运河的瘫痪事故责任应由船东公司日本正荣汽船负责。截至目前为止,各方粗略估计累积的可能索赔费用,已高达美金1亿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以上。

•印度央行官方网站26日公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021年3月19日,印度央行外汇储备增加至5822.71亿美元

•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26日减少6.41吨,当前持仓量为1036.62吨;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持仓较26日减少60.64吨,当前持仓量为17996.63吨。

【企业资讯】

•由于半导体短缺,蔚来汽车26日晚间决定从3月29日起暂停“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工厂的汽车生产活动5个工作日。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表示,5个工作日后工厂能够恢复正常的生产节奏。

•中国建设银行公布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2020年末,建行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8.1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60%。当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735.79亿元,相当于日赚7.49亿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710.50亿元,增长1.62%。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资本充足率17.06%,不良贷款率1.56%,拨备覆盖率213.59%。

•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超过一万件。从现有数据来看,格力电器已经成为国内首家已授权发明专利过万的家电企业。

•从市场渠道获悉,古井贡酒从27日起将提高年份原浆古20全系产品的经销价格。一份亳州古井销售有限公司的文件显示其具体提价幅度为:“古20”38°、42°经销价上调40元/瓶。52°经销价上调60元/瓶。

•五菱汽车称,宏光MINIEV马卡龙24小时订单破10000辆。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