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业绩稳步增长 发展新阶段进一步深耕

随着几大保险公司年报业绩的陆续发布,保险业2020年发展业绩浮出水面,其稳步增长的态势显示,中国保险业已经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耕新业务。

3月25日,中国人寿发布的2020年年度业绩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42524.1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14.1%。

3月24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年度业绩显示,公司总资产达10043.7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平台,较上年末增长14.3%。

数据显示,不仅资产规模大幅增长,营业收入、保费收入、新业务价值均展现出稳步增长。其中,中国人寿营业收入为人民币8249.61亿元,同比增长10.7%;公司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6122.65亿元,同比增长8.0%,市场领先地位稳固;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583.73亿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1595.11亿元,同比增长15.5%;保费规模增速创新华上市以来新高;长期险首年保费约390亿元,同比增长53.7%;内含价值逾24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个险营销规模人力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5%。3月24日发布年报业绩的中国人保集团数据同样显示,年末归母净资产2022亿元,较年初增长10.4%;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6%,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6.6%。

尽管保险业在2020年取得的业绩不俗,但各大保险公司仍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保险需求难以充分释放;另一方面,保险线下经营活动受到限制,业务拓展与队伍建设面临困难。在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下,年度行业保费增速仍受到很大影响。

从当前来看,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保险公司依然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比如中国人寿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历史新突破。2020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6122.65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内含价值突破1万亿元,达10721.4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13.8%。再比如新华人寿,疫情影响下,传统渠道线下展业受阻,以长期年金和重疾险为代表的产品发展承压。但新华保险因时而动,进一步挖掘客户需求,优化产品供给,深化重点渠道合作,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充分支持各渠道业务发展。2020年,公司优化增员选才标准,规模人力达到60.6万人,同比增长19.5%,19家分公司新单增长超过50%。

展望未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人寿表示,将强化价值引领,走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之路;全面推进“鼎新工程”改革,加强市场化推进力度,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提速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简捷、品质、温暖”的服务;持续强化资产负债联动,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严密防范重点风险,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新华保险则表示,将从以下五方面推进公司“二次腾飞”: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建设。三是深耕寿险主业,加速产业协同发展。四是强化科技支持,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五是坚持依法合规,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