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德青稞酒率先在青稞酒行业建立产品溯源系统

走进天佑德青稞酒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生产厂区,阵阵酒糟香气扑鼻而来。制酒曲、晾晒、蒸馏……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

漫步在包装车间,天佑德稞酒质量部经理张世满随手拿起一瓶刚准备装箱的青稞酒,自豪的说:“信不信,我用手机轻轻一扫就能知道这瓶酒的前世今生。”

原来,早在2020年12月底,天佑德青稞酒2.0版本的产品溯源系统就已经上线。

张世满介绍说,通过溯源系统的建立,我们可以真实、准确、科学、系统地记录青稞酒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信息,实现产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一旦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我们可以快速做到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实现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

“将酿酒原料纳入溯源体系是天佑德青稞酒在白酒行业中开创的先例,也是天佑德青稞酒的一大独特之处。”张世满说,“俗话说,好粮酿好酒,2.0版本的产品溯源系统重点建立了公司原粮基地的种植信息,梳理出天佑德青稞酒原粮种植七大产区,建立了从原粮基地土地管理到青稞种植整个过程的信息链。”

张世满表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其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至关重要。质量是企业和行业生存之本,立足之基,实力所在。质量优则兴,质量劣则亡。中国不缺酒但缺好酒,未来白酒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天佑德青稞酒要想立足中国白酒强企之林,就要练好基本功,把好品质关。

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李银会说:“企业不透明就会让消费者产生不信任感,今后天佑德青稞酒的生产酿造过程、产品研发等都有可能会公开。”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拥有六百年多年酿造历史的青稞酒,不仅催生了青海当地特有的青稞酒文化,也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李银会说:“做好酒,就是企业对青藏高原最大的贡献。”(分析师 马玲)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