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着力构建“汇信”稳外贸协作机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日前签约“汇信”协作机制,着力构建稳外贸协作平台,优化稳外贸金融服务。

“汇信”稳外贸协作机制主要从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加强信息共享与情况沟通。按季分析研判外贸形势变化、贸易国别风险,交流中小企业保险理赔、融资结算及业务协作需求,密切汇信银稳外贸协作。

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与中小微企业服务机制,共同解决企业在贸易投融资、跨境结算、汇率避险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确保企业资金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强化科技赋能,积极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信保保单融资业务试点,简化信保及银行业务办理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据介绍,2021年以来,福建外贸形势稳中向好,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出口增长迅猛,成为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但与此同时,外贸形势仍然复杂多变,海运费上涨、招工难、贸易摩擦、汇率波动成为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福建省内各银行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变化,为省内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积极借助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助力外贸稳健发展,为全省348家“四个一百”企业发放融资超700亿元。农业银行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深入企业了解业务背景情况,扎实办理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服务新型国际贸易。建设银行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创新“信保贷”等专属线上贸易融资产品,借力金融科技和出口信保的风险缓释,解决外贸小微企业授信难和现金流紧张等现实难题。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与福建省商务厅、信保公司、银行就下一步稳外贸工作重点达成共识。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工作部署,主动对接市场主体多元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贸易便利化政策与金融支持措施精准直达。二是切实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强化汇率风险管理,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三是强化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的数据运用,丰富银行展业手段,促进保单融资等业务健康发展。四是发挥政府部门政策导向优势,提供RCEP协定等政策解读及跨境电商发展动态指引,指导银行金融创新、精准服务外贸企业。(完)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