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此前已建立信贷资金流向按季滚动排查机制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3月30日,深圳银保监局向记者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相关信贷合规和风险管理,按照银保监会住建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深圳银保监局第一时间联合市住建局和人民银行成立工作机制,制定排查方案,印发排查通知,组织全市银行开展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专项排查。

据悉,此次专项排查范围为截至3月末的所有存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等经营用途贷款,排查内容包括贷款“三查”管理情况、银行内部管理情况、中介机构管理情况、信贷资金流向情况等方面。

此前,为持续强化房地产领域信贷监管,严守信贷资金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红线,深圳银保监局建立了房地产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及信贷资金流向按季滚动排查机制。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此次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机制内容。滚动排查范围为截至报告期末的所有存量业务,包括房地产对公和个人信贷业务、经营用途贷款、消费类贷款、信用卡以及理财、投资等表内外融资业务,其中经营用途贷款是排查重点,排查结果于每季后5个工作日内上报。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将持续保持房地产信贷领域乱象整治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暗访、督导和检查力度,对发现违反房地产信贷政策、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将责令银行限期收回被挪用贷款,对责任部门和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并依法从重从严进行处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