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指导推动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尽快制定方案并启动实施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陈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30日在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媒体通气会上表示,2021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推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再深化再提效,切实发挥好国资国企改革高地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一是在综合改革上求突破。综改试验区要成为发挥区域优势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探索者,注重做到“三个更好结合”,即推动完善国资体制与企业改革改制更好结合,坚持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施策;推动国企改革与本区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举措更好结合,实现基础关键领域改革的协同联动;推动综改试验与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更好结合,统筹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以及驻地中央企业,强化央地合作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这一思路,将督促支持第一批综改试验区深化落实各项任务,指导推动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尽快制定方案并启动实施,特别是要指导辽宁、浙江、湖北、陕西建立好“省为主导、市为载体、省市联动、协同深化”的领导协调工作机制。

二是在特色改革上谋深化。综改试验区要成为探索区域特色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路径的引领者,注重发挥改革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好独特的人才、资源、政策优势,更好服务区域发展。作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浙江杭州围绕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利用“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动省、市国资布局调整优化,完善信息化监管体系,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武汉着力深化央地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力量,发挥国资国企在助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陕西西安探索完善央、省、市多方国资国企合作体系,提升国有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青岛致力于打造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核心的试验模式,通过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搞活国有企业,服务城市建设发展。

三是在先行改革上作示范。综改试验区要成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先行者,注重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率先落实,聚焦完善体制、激发活力持续发力,攻坚克难、重点突破,以更加成熟定型的改革经验引领带动全国范围内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鼓励支持综改试验区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在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一步。同时,做好典型经验的系统总结、提炼,以分批印发范例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