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寿蜀产业园:发挥共建优势 带动群众增收

作为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和淮南市寿县政府的合作共建园区,近年来,寿蜀产业园充分发挥共建优势,紧抓良好发展机遇,逐渐形成并壮大“新电汽”(“新”即环保新材料产业,“电”即智能家电及配套产业,“汽”即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新动能。

万朗家电员工工作中

据了解,建园以来,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3亿元,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8家。2020年,园区科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应对汛期内涝险情,保障了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据统计,2020年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37亿元,同比增长16%;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新入库亿元以上省外项目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8.15亿元,同比增长68.4%;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946万美元,同比增长40%。

产业发展是带动就业实现增收的重要途径。园区内的万朗家电部件有限公司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1.4亿元,该公司目前拥有员工260名,其中80%都是当地群众,除了提供就业岗位以外,公司每年还会对贫困员工开展各类慰问活动,为他们提供生活支持。

蓝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工作中

安徽蓝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20年工业产值达2.2亿元,带动就业近300人。“相比之前在上海打工的经历,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不仅工资待遇没有降低,还能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实在是方便多了。”今年39岁的王梅是该企业的一名普通女工,之前因家中经济来源单一家庭贫困,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现在不仅王梅自己实现了稳定就业,随着总投资1亿多元跨市合作办学的合肥市五十中东校寿蜀分校开学招生,王梅的孩子也得以在园区内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产业园的共建优势得以充分体现。

三生缘香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香椿品种

香椿被称为“树上的蔬菜”,营养丰富、种植门槛低,为贫困村---寿县炎刘镇磨湾村带来了致富希望。2018年组建的三生缘香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集育苗、种植、深加工以及销售为一体,目前已投资200余万元,种植红油香椿630亩。合作社采用合作社(生产)+公司(销售)+农户、贫困户(务工、带动)模式,实现共同发展。据负责人王博介绍,合作社常年务工20人,临时务工8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余人,下一步,合作社将进一步探索发展香椿酱、香椿茶,香椿面膜等系列深加工产品,按照产业化发展、一体化服务方向做好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分析师 李芸)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