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 经济延续扩张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安娜)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三个月下行之后,大幅回升1.3个百分点至51.9%,升幅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至此,这一反映经济景气度的先行指标已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

春节过后,疫情受控,企业生产加快恢复,不管是专家学者还是分析机构,多数都对3月的制造业PMI走势持乐观预期。

“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预计升至51.2%,经济延续改善势头。”早些时候,路透综合30家分析机构的预估中值显示。彭博经济研究也与路透得出了一致的结论。

“3月,制造业PMI指数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达到51.9%,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这说明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当日发布的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也印证了经济的扩张态势,二者分别比上月上升4.9和3.7个百分点,至56.3%和55.3%。

“但也要看到,相关指标的加快回升,存在上月基数较低的影响,PMI主要体现环比的改善程度。”温彬提示。

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我国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下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制造业PMI在2020年11月创新高的背景下,当年12月指数较11月下行属于正常的回调;2021年1月较2020年12月下行,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冲击;2021年2月较1月下行,主要受春节因素以及疫情防控强化的影响。

“2021年一季度PMI指数变动受春节等短期因素影响较多,剔除这些因素影响,可以认为PMI指数走势大体平稳,反映经济呈平稳恢复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多个分项指数改善凸显四方面亮点

从分项指数看,专家认为,3月制造业PMI系列指数至少有四方面亮点。

一是需求继续回升。“国内需求在春节期间消费回升、天气转暖投资逐渐加快等带动下继续修复,3月新订单指数达到53.6%,比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新订单与在手订单指数之差达到7.0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体现了企业接单加快。”温彬说。同时,随着国外疫情逐渐受控,外需也在回升。郑后成表示,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上行2.4个百分点,重返荣枯线之上。

二是就业改善。数据显示,3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较上月略有增加。“预计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大概率较2月下行,2季度大概率是城镇调查失业率的低点时段。”郑后成说。

三是生产加快恢复。数据显示,3月,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荣枯线以上,景气面扩大;生产指数达到53.9%,比上月提升2个百分点。“预计2月大概率是年内生产指数的低点。”郑后成说。

四是中小企业景气度回升。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此前受疫情因素等影响较大,景气度不高,但3月这样的情况有显著改观。数据显示,3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较上月上升0.5、2.0、2.1个百分点,至52.7%、51.6%、50.4%。“综合来看,大型企业总体表现较为平稳,中小企业表现亮眼,3月全面跃至荣枯线以上,回到景气区间。”郑后成说。

经济复苏基础仍需巩固

值得注意的是,3月PMI系列指数也提示,当前经济复苏压力仍存,复苏基础仍需巩固。

首先是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压力加大。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介绍,在近期调查中,反映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物流成本高的企业占比分别达到60%、36%、33.5%。“当前原材料价格增速仍明显快于产品销售价格,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66%以上,且3月这一指数高于出厂价格指数9.6个百分点。”

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称,三分之一以上企业反映需求不足问题仍然突出。

此外,3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等PMI分项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之下。

“3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下降,在春节过后生产开局的时点,值得警惕;可能反映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前景更为担忧。”张立群认为。“建议积极促进价格上涨行业扩大生产、增加供给。”

“下一阶段,还要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复苏基础。”温彬说。

文韬认为,应疏通、优化、重构供应链,提升经济流通效率,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完善价格传导机制,防止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保障经济恢复势头持续稳定。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