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五大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超5800亿元 同比增14.2%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张斯文)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均已交出2020年成绩单。2020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2523.14亿元,同比下降7.4%。但投资收益表现不俗。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五大险企总投资收益超5800亿元,同比增14.20%。

财险方面,业务表现好于预期。数据上看,财险总保费增速有所分化,信保业务及车险对总保费有所拖累,但中国太保仍实现了11.1%的总保费增速。各家财险业务均实现承保盈利,且呈现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下半年车险综改满一年,低基数体现下车险保费有望恢复稳步增长。

寿险方面,五大上市险企寿险公司保费表现出现分化。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呈上涨趋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和人保寿险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寿年度保费首次突破6000亿元,该公司2019年全年保费为5684亿元。新华保险2020年实现保费收入1595亿元,较2019年增长15.5%,也创下年度保费新高,也是2020年全年唯一实现保费两位数增长的上市寿险公司。

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去年保费分别为4761亿元、2124亿元、962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3.6%、1.8%、2.0%。

中国平安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个人业务的新业务保费为1187.82亿元,同比下滑19.8%。由于寿险的新业务既反映当年新签订保单情况,也代表未来保费增长势头,因而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在投资方面取得不俗表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平安实现投资收益1247.01亿元,同比大增60.9%。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2020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主要通过基金参与股市波动的机会,今年股市还有机会,尤其是部分低估值高分红股票,去年表现落后非常多,下一步,中国平安将持续关注该板块,抓住更多市场波动机会。

总的来看,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的投资收益均表现不俗,这也成为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净利润达2523.14亿元的首要原因。

国盛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表示,整体资产配置方面仍维持相对稳定,但权益市场向好背景下,各家公司均对股票配置有所增加,国寿、平安、太保、新华股票配置比例分别为 8.5%、8.4%、7.7%、8.8%,较2019年底分别+0.8pt、-0.8pt、+1.3pt、+2.2pt,权益基金同样整体有所增配。固收类资产方面,国寿、平安增加债券资产配置,而太保、新华增加存款配置;在非标资产上,国寿、平安、太保、新华配置比例分别为 20.1%、14.3%、21.6%、24.1%,较2019年底分别-1.2pt、-2.4pt、+0.7pt、-5.3pt,非标资产配置比例整体小幅下滑。

整体来看,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保持较高水平,为险企净利润贡献较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