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阿里中心正式启用 将深入参与数字化建设

3月30日上午,合肥阿里中心在合肥市蜀山区正式启用。哈啰出行安徽运营中心、钉钉蜀山区政企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合肥本地生活品牌馆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也同步签约、启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阿里中心正式启用,将形成全新的战略合力,合肥市、蜀山区将成为阿里巴巴重要的“战略策源地”和“创新样板地”。阿里巴巴将深入参与数字化建设,助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合肥样本”。

发挥数字化能力 带动本地创新创业

据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支付宝、阿里云、钉钉、饿了么、同城零售、菜鸟网络等十多个业务板块约600人已进驻合肥阿里中心办公。自去年6月份,与安徽省、合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深入推进与合肥市全方位合作。目前,阿里巴巴产业社区、盒马鲜生、菜鸟全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希望通过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既能发挥出阿里的数字化优势,又能融入合肥城市的特点,从而产生创造性的化学反应,为合肥领跑数字经济而努力。”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安徽总经理戴华透露,阿里巴巴将发挥数字化能力,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线上经济、数字生活新服务等领域,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全面加强机制合作、平台合作、项目合作,助力蜀山区更好地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利用阿里的生态力量,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合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更多生态及人才,推动合肥全面走向数字经济时代。”

打造“天鹅湖商务区线上CBD” 钉钉哈啰齐发力

此次,蜀山区人民政府与钉钉签约,共同打造“天鹅湖商务区线上CBD”项目,通过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项目一期基于钉钉平台,打造天鹅湖商务区政企服务平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提升企业的服务感和获得感。项目二期依托钉钉平台打造数字化商圈,实现商圈内数据互联互通。”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十三五”时期,天鹅湖商务区持续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增市场主体、财政收入等指标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全口径税收约占全区的三分之一,先后获批省级、市级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集聚示范区等称号。2020年,区委、区政府将天鹅湖商务区作为全区“六大片区”之一重点推进,相关工作首次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加快了天鹅湖商务区的产业集聚效应。

当前,合肥市正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实施天鹅湖商务区提质扩容专项行动。力争到“十四五”末,成为长三角区域一流的智慧化、特色化和国际化商务区。

“蜀山区财政每年都将拿出配套资金,争取省市资金支持,专项用于天鹅湖商务区建设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在线上线下交互方面,加大与互联网公司创新合作,探索新消费模式,设计线上消费闭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机动化”消费体验。今后,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消费落地、人流集聚,为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不断拓展融合互动空间。

本次签约仪式上,蜀山区投资促进中心与哈啰出行进行签约,哈啰出行安徽运营中心正式落户蜀山区。据介绍,在接下来的5年内,哈啰出行将在蜀山区打造哈啰创新平台。在哈啰电动车、哈啰打车、哈啰充换电、哈啰线上酒店、哈啰本地生活等业务板块上,积极探索开放生态圈创业和就业机会,优先将创新产品和项目在蜀山区落地孵化,带动本地创新创业新发展。

“我们选择落户蜀山区,签约一系列项目,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展后劲,以及强有力的人才、科研等资源聚集优势。”戴华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贴近、融入蜀山,以数字经济与国际化智慧商务区融合为突破口,在促进产业聚集、贡献经济增加值方面做好担当,助力蜀山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建设和发展。”

改革创新 试点试验 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

近年来,蜀山区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创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排头兵。

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关键问题,蜀山区大力开展改革创新、试点试验,“真金白银”支持大数据企业发展,“2020年蜀山区兑现新认定大数据企业一次性奖补190万元、房租减免120.838万元、研发经费奖补369.32万元,累计兑现政策奖补资金总计719.558万元。”蜀山区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预计2021年底,蜀山区市级大数据企业将超过150家,试验区数据资源集聚能力、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数字创新应用能力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成为长三角地区一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一直以来,蜀山区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招引工作,引进了清博大数据等行业龙头企业,总投资达到20.56亿元。清博大数据华东总部已启动建设,将建成亿级境内外开源情报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平台。

“作为头部企业,此次合肥阿里中心正式启用,深入参与蜀山区数字化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蜀山区数字经济的影响力,带动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加快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的营商环境。”蜀山区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贞 方颖 季云冈)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