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场监管联合阿里共推“星火计划”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尝试用一种全新方式为企业提供知产保护服务,更好推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3月30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游乃满在知产保护线上研讨会上宣布,与阿里巴巴联合推出服务中小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星火计划”,该计划将通过收集企业需求、政府反馈、提供解决方案和效果追踪等方式,助力中小企业提升知产保护能力。

游乃满介绍,目前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零售额超过3000亿元,年增长幅度百分比都在2位数以上,连续多年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品牌对于化妆品企业来说是命脉,但打击假冒侵权仅靠政府部门是不够的,企业具备良好的知产保护能力、形成完善的保护体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政府合作总监闵惟则表示,政企联合推出“星火计划”,可以充分发挥平台技术优势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资源作用,为中小企业和平台商家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有利于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推向新阶段,也有利于打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

 政企合作持续创新知产保护服务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已成为产业界共识,而如何用创新的方式保护知识产权,是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副书记罗文介绍称,自2019年来,白云区市场监管一直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持高压打击态势,从成立广州首个打假工作专班到并联式执法改革等等,“创新”一直是核心关键词。

今年2月,浙江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披露了一起某网店销售假冒曼瑞德水暖产品的商标侵权案。该案通过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的技术分析和固定证据,在证据链认定上突破了传统办案理念,参考平台电子证据,确认违法销量,让售假作恶者即使“零口供”也难逃处罚。

“这意味着市场监管局在当事人拒绝提供或者无法提供相关证据的情况下,直接根据平台提供的电子证据进行定性处罚,让阿里成为售假等违法分子不敢来的地方,而这一创新模式也将在与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的合作上落地,”闵惟表示,未来双方还将探索更多创新的模式为各类企业、平台商家提供知产保护服务。

多元共治提升中小企业知产保护能力

会上,围绕阿道夫、卡姿兰等化妆品企业代表提出盗图、滥用logo等知识产权遇到的行业痛点、难点问题,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从线上维权通道、线下打击方式等维度展开深度讨论和经验分享,并针对在场企业提出的维权痛点问题进行解答。

AACA成员强生公司分享了自己是如何通过线上投诉和线下打击,并通过测试购买等方式成功维权,为在场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和思路。    AACA中小企业咨询委员会成员完美日记是本次“星火计划”的首批参与企业,在会议上分享了他们侵权打击措施包括线下调查、行政投诉、线上平台投诉等,并详细讲解了一则全链条、产业链式打击制假和售假的真实案例:在阿里巴巴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的技术分析下,与公安机关合力追根溯源,打掉9个制假售假团伙,刑拘23人。

“我们在知产保护领域的成果,与自身知产体系的完善有很大关联,阿里根据企业的特点和面临的问题,在中小企业咨询委员会的框架下提供有针对性的知产保护措施和指导也尤为关键。”完美日记知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早在2019年,阿里巴巴就启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体验升级计划(SME计划),并在2020年推出Simp’Ali知识产权合作计划、成立中小企业咨询委员会。近日,阿里发布的《2020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共计3256个中小企业在SME专项计划中受益,同比增长36%,提供包括英语、法语、德语等7种不同语言维权指导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阿里始终坚持平等普惠,用实际行动为全平台用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知产保护服务。”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副总监王昕表示。“白云区有超过1400家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还有四千多家化妆品销售等相关企业,但真正有品牌影响力的并不多,少数有影响力的品牌,能有自我研发能力,具有核心技术的又少之又少。”游乃满表示,政府搭台也是希望企业能强化内功,更需要有像阿里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企业一起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