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中国与世界合作平台

3月3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媒体沟通会在中欧上海校区举行,学院领导就规划与国内外3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度沟通。

现场全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欧方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迪帕克·杰恩(Dipak C. Jain),副院长兼教务长、会计学教授丁远,以及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战略学教授张维炯等学院领导出席本次沟通会,并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China Daily)、《解放日报》、财新国际(Caixin Global)等知名媒体展开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本次会议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李瑗瑗女士主持。

中欧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战略学教授张维炯致欢迎词

会议开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战略学教授张维炯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中欧27年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以及学院所取得的优异办学成绩。张维炯教授表示,中欧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平台,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学院带来了高质量生源,同时中欧双方办学单位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欧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发表了题为“中国管理教育如何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的主题演讲。汪泓院长曾在教育领域深耕三十余年,并先后担任上海市宝山区区长、区委书记,因此对管理教育与国家大政方针有着深刻理解。汪泓教授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十四五”时期,尤其是在新形势下,中欧更需要与国家战略规划同频共振。

规划确立了“站稳第一阵营”“打造大师阵容”“构建学术高峰”“拓展培养体系”“致力中欧交流”“服务区域战略”“引领责任教育”“全力赋能校友”等八大战略举措。汪泓教授表示,中欧致力于成为全球管理教育界“中国问题专家”,以及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全球专家”;她说:“中欧的愿景是融合中国与世界的教育、研究和商业实践,促进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国际商学院”。在“十四五”时期,中欧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缩影,作为中国和欧盟成功合作的典范,将继续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携手同行,在中国和欧盟、中国和世界之间构建合作桥梁;秉承“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在“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上持续开拓;凝心聚力,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在“合”文化的引领下,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中欧欧方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迪帕克·杰恩发表主题演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迪帕克·杰恩线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国际新形势下,管理教育路在何方”。他指出,全球管理教育的核心驱动力在于创新性增长、跨学科/区域合作、核心竞争优势。未来十年,全球管理教育的主要趋势将体现在短期学位课程、专业学位课程、双学位联合学位课程、全球化课程和全球多样性等10个方面。对这些趋势的把握将有助于提升商学院的核心驱动力。他还分享了新的DIET人才框架,即数字化思维(Digital Thinking)、创新思维(Innovative Mindset)、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 Spirit)和人才发展(Talent Development)。他表示,在全球化布局方面,中欧未来五年将致力于提升国际声誉度、加强校友参与感、设计创新型课程,以此传播中国智慧,贡献世界发展。

四位学院领导参与媒体问答交流

在媒体问答交流环节,四位学院领导与在场以及线上的国内外媒体记者就疫情下的国际交流、人才培养、案例开发、线上教育、智慧校园等多个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丁远教授表示,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中欧教研团队打破传统学科限制,对“中国与世界”“数字化时代管理”“卓越服务”“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在中国乃至全球持续走热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持续发力,并通过苏黎世和阿克拉两大海外教研基地的运营,为中国与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中欧也十分重视社会责任,致力于将高质量的教育给到真正有需求的人。例如,中欧Global EMBA课程和EMBA课程每年会分别向非洲和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部分企业高管申请者提供就读机会和奖学金。

中欧副院长兼教务长、会计学教授丁远答记者问

在交流环节的尾声,大家一致认为,商学院要以宏观需求引领自身的知识创造,以用促学、学以致用,从而为社会贡献最大价值,助力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世界的合作与发展。

本次活动是“中欧朋友圈”媒体沟通会计划的首期活动。“中欧朋友圈”计划将定期邀请不同领域的中欧教授与国内外媒体共同参与,分享中欧最新的学术成果和发展动态,比如指数报告、研究成果、案例开发等,加强与国内外主流媒体的交流,持续扩大中欧知识的传播力与影响力。“中欧朋友圈”活动计划在今年年底再举行一次,敬请期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由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于1994年共同创立,是中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建的商学院。学院始终秉承“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商业领袖。

目前,中欧开设全日制全英文MBA、金融MBA(FMBA)、EMBA、Global EMBA(GEMBA)、卓越服务EMBA(HEMBA)和高管教育等课程。在英国《金融时报》2020年全球EMBA课程百强榜单中,中欧位居世界第二,是亚洲独立办学EMBA课程取得的历史最高排名。在今年2月《金融时报》最新公布的MBA课程排名中,中欧位列全球第七、亚洲第一,连续4年稳居榜单前10强。

中欧已建成一支由70多位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组成的全职教授队伍,并已形成在三大洲五地(中国上海、北京、深圳,加纳阿克拉和瑞士苏黎世)办学的全球化格局。目前,中欧校友逾25000名,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累计为近20万人次的海内外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管理培训。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