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发布“全球贸易商计划” 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31日举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仪式,同时推出“全球贸易商计划”。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省相继出台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支持洋浦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发展势头喜人,自去年9月落地首单业务后,洋浦全年离岸贸易结算量达11.35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大头”。今年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仅前两月,洋浦离岸贸易结算量已达10.72亿美元。

洋浦“全球贸易商计划”是一项旨在鼓励国际贸易企业以洋浦为基地开展全球贸易的优惠政策。在发布会上,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任延新指出,洋浦在建设“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和实施“全球贸易商计划”的双重驱动下,将与企业共同探索制度创新,吸引国有跨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回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国际贸易千亿级业态,国际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其中离岸贸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香港和新加坡都通过丰富和发展贸易功能,集聚了大批的贸易商和企业总部。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毅指出,洋浦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有两个重大意义。第一,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有助于快速形成产业集聚。第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快速形成区域性贸易中心。

据了解,成为“全球贸易商计划”企业可以享受较为优惠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及个人所得税等财政扶持政策。其中,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享受政策后,基本接近新加坡税率水平。(叶文华)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