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第一县”打造区域新型智库

3月30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智汇星沙”新型智库启动式上,叶檀等5人受聘担任智库专家。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为专家颁发聘书。

授予聘书 已编辑.jpg

叶檀、吴金明、朱翔、王青道、曹允春受聘为“智汇星沙”新型智库专家组成员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新华社湖南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张春保,省政协常委、经科委主任吴金明,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王青道,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娟出席。

长沙县又称“星沙”,有着“中西部第一县”之称,2020年居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4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5位;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0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系湖南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智汇星沙”新型智库系由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合作打造的区域新型智库品牌,该智库将按照坚持正确导向、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大胆探索、突出优势特色的总体原则,发挥“咨询”“传播”“转化”的三大作用。围绕智能制造、产城融合、会展经济、临空经济等领域,汇聚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专家学者,为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长沙会展新城的发展建言献策。

沈裕谋致辞 编辑.jpg

沈裕谋致辞

沈裕谋在致辞中表示,长沙县已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以及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深入推进,现代化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亟需具有引领性、针对性的“智库外脑”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希望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长沙县、长沙经开区、长沙会展新城的发展。

叶檀发言 编辑.jpg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发言

“城市的竞争其实就是产业链的竞争,产业集群的竞争,产业生态的竞争,而一座城市画蓝图的人实际上直接决定了城市未来30年的面貌。”叶檀表示,接下来,依托“智汇星沙”新型智库平台,可以从区域发展、头部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持续探讨,擦出更多“火花”。

张春保 发言  编辑.jpg

新华社湖南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张春保发言

新华社湖南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张春保表示,希望智库各参与方加强工作统筹,充分发挥专家优势,携手打造一个具有实践推动力、理论引领力、社会影响力的区域智库平台。

吴金明发言 编辑.jpg

湖南省政协常委、经科委主任、教授吴金明发言

朱翔发言 编辑.jpg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发言

王青道发言 编辑.jpg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王青道发言

曹允春发言 编辑.jpg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发言

张文娟发言 编辑.jpg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娟发言

活动现场,吴金明、朱翔、王青道、曹允春、张文娟等专家学者围绕长沙经开区和长沙县的发展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李艺婷)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