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做好“三篇文章”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省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将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篇文章,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弘扬茶文化,打好传承牌

南平市有着“世界红茶、白茶和乌龙茶发源地”“万里茶道起点”“朱子理学摇篮”等多张名片,传承好茶文化。

一是推动“万里茶道”的文化复兴。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议机制,与沿线城市共同挖掘历史、文化、旅游、经贸等资源,推动中、蒙、俄“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把“万里茶道”打造成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标识点。

二是重塑中国茶叶的全球话语体系。借助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和“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文化历史,在全国率先打造“礼茶之都”。在国际通用的安全标准基础上构建一套高标准的中国好茶评价体系,重塑中国茶叶的全球话语体系。

三是构筑新阶段闽台茶业的合作桥梁。探索打造武夷山与阿里山、大红袍和冻顶乌龙独具特色茶文化旅游融合大品牌,携手传播中国茶文化故事。

发展茶产业,打好融合牌

“我们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运用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抓二产带一产促三产,促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春晖介绍。

image002.jpg

图为2018年徐春晖局长邀请长江学者、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专家团队,召集武夷山20余家茶企在燕子窠召开现场会,推广生态茶园种植模式。

一是强化生态保护。加快生态茶园建设,积极探索开发生态茶园碳汇产业,创新打造全国茶产业碳汇交易中心。

二是强化龙头引领。鼓励现有优势龙头企业进一步聚集资源要素做大做强。同时,加快引导龙头企业同合作社、家庭农场、种茶大户合作,打造一批茶叶产业化联合体。

三是强化园区聚集。鼓励从事茶产业发展的农业新经营主体向武夷山、政和等茶产业优势区域聚集,创建一批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强镇。

四是强化品牌打造。加快武夷品牌战略实施,创建国家级茶叶检测中心和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中心。推动政和白茶城、武夷山茶旅小镇项目建设,推动南平打造国家级茶叶交易中心。

振兴茶科技,打好引智牌

发挥南平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地优势,应用现代生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提升茶产业,让茶产业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一是强化种业创新。发挥南平茶树种质资源王国优势,建立国家级茶树种质资源库,并利用现有的种质资源,开展茶树优新品种选育。

二是优化栽培技术。集成推广茶园绿色防控综合技术、土壤环境优化技术、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总结形成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并推广。

三是推动转型升级。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全产业链构建茶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数字茶叶示范县创建。

四是创新产品开发。引进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发茶食品、茶饮料、茶保健品、茶洗护品等茶深加工产品及茶衍生产品,同时,不断创新开发多元化茶产品。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