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启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韩婕)进入“十四五”,通过健全绿色发展体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已成为工作重心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4月1日国新办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下一步将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国际合作,体现中国特色,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落实。

刘桂平表示,一是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到位,逐步开展碳核算。其中最核心、最基础、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这项工作央行已经启动。

二是以信息披露为基础,强化约束机制。在这方面央行已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下发了通知,鼓励金融机构披露环境信息。此外,央行还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发债主体,重点排放单位实现环境信息共享。

三是发挥市场作用。绿色金融有三大功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价格发现。要实现这一功能,就必须构建一个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而这个交易市场的构建应该更多体现金融属性,金融也应该加大支持和配合力度。

四是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核心,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这方面央行相关司局也已开始探索和研究,成熟后就会对外发布。

另外,为了更好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人民银行已经对金融机构开展了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并正逐渐完善这一评价体系,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更好的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有效、有力、有序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五是做好风险防控。目前央行已决定要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六是进一步加深国际合作。今年我国再次成为20国集团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联席主席。人民银行将与美国财政部共同牵头,推动20国集团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开展更多工作。“我们希望争取在今年内与欧盟共同完成《绿色金融共同分类标准》,并将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严控海外新建煤电项目投资。截至目前,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居全球第一,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并且质量较好,至今尚未出现一例违约案例。

七是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在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基础上,央行会选更多地区进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有效支持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据刘桂平介绍,目前央行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主要是围绕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三大功能来开展的。一是资源配置功能;二是风险管理功能;三是市场定价功能。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绿色金融五大支柱,分别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以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