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银行资产质量改善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 已披露的上市银行2020年报显示,其资产质量呈稳健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末,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1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有所下降,资产质量得到改善。

其中,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4%,为近5年来最低。具体来看,该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80.46%,同比下降3.9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68%,同比下降3.57个百分点。

据中信银行高管介绍,不良率的进一步下降主要系该行优化处置策略,账销案存的资产抵押率较高、回收率较好,已核销资产回收金额大幅增长。目前该行已核销资产存量超1200亿元,今年将继续加大清收力度,做好利润回补。

实际上,涵盖此前发布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目前披露资产质量指标的27家上市银行中,2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这与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很有关系。2020年,银行业处置3.02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力度空前,今年银行业仍将保持较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不过,2020年,六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升。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8%、1.56%、1.57、1.46%、0.88%、1.67%,虽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同比均有所上升。

东吴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认为,除了受疫情影响,2020年大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更为严格,也是造成指标上行的原因之一。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2020年末的关注类贷款比例下行50BP至2.21%,创2014年以来新低,同时逾期贷款也全部纳入不良口径,逾期与不良偏离度降至91%。

马祥云分析称,分条线看,工商银行2020年末公司贷款的不良率2.29%,较上半年进一步上行20BP,下半年以来,对公业务信用风险逐步暴露。零售条线的个人贷款不良率较上半年下降9BP至0.56%,消费贷、经营贷、信用卡的不良率全面下行,预计加大了对新生成不良的处置力度。不过,按揭贷款的不良双升,也反映出疫情对居民收入造成的影响。

“我们建议对今年的大型银行资产质量持理性乐观态度。”马祥云认为,目前经济增长基础仍比较薄弱,作为将大量信贷资源投向实体和小微的国有大行,资产质量仍需关注。同时,资产质量指标比以往更扎实,不良新生成压力从趋势上得到缓解,无需过度担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