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4月2日

【重要资讯】

央行等五部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12月31日

•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拟制定《禁止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若干规定》等规章

•《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已形成修改完善稿

•俄罗斯3月石油产量为1024.9万桶/日

【国内资讯】

•央行、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指出,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据央行网站,央行和银保监会就《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规定明确了附加监管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第一组到第五组的银行分别适用0.25%、0.5%、0.75%、1%和1.5%的附加资本要求。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中国下一步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能源消费方式绿色转型和加强清洁能源转型国际合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拟起草法律、行政法规送审稿6部,包括产品质量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拟制修订部门规章61部,为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修订商业秘密保护规定、制定禁止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若干规定等规章。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正在编制,已形成修改完善稿。李新创表示,经过多次内部讨论会,《行动方案》在2020年12月完成初稿,并经过多次外部讨论后形成修改完善稿。

•银保监会召开车险综合改革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截至2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9.39个百分点,车险手续费率同比下降6.75个百分点。着眼提质增效、公司经营能力明显提高,加快转型升级、行业发展结构明显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随着我国生产建设季节的到来,供应链上下游经营活动复苏,物流业景气重回50%以上扩张区间,呈现明显回升态势。

•据上交所消息,上交所借鉴科创板保荐业务现场督导工作的实践经验,已启动对个别公司债券申报项目的现场督导试点工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表示,要健全粮食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认真宣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支持完善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

•农业农村部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为每公斤5.20元,环比下降13.9%。整体来看,蔬菜价格呈现季节性下行的态势。

【海外资讯】

•俄罗斯3月石油产量为1024.9万桶/日,同比下降9.3%,环比增长1.3%;3月天然气产量为666.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1%。

•新加坡金管局称,期待与中国在金融合作中,充分利用数字货币项目Ubin的经验。

•法国财长勒梅尔称,新一轮封锁将对2021年法国经济产生影响。

•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上日减少4.67吨,当前持仓量为1032.83吨。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4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7.2%,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2.8%;6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5.3%,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7%。

•意大利统计局称,意大利2020年全年赤字与GDP之比为9.5%,2019年为1.6%。

【企业资讯】

•中国船舶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船国际与全球知名班轮公司的子公司签订了多艘16000TEU集装箱船的建造合同,合同总金额约7.5亿美元,均于3月31日生效。

•拓普集团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2亿-2.6亿元,同比增长93.50%-128.69%。

•安徽合力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加123%至143%。

•理想ONE在3月交付4900辆,同比2020年3月增长238.6%,环比2021年2月增长113%。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2579辆,同比增长334.4%。

•九号公司日前公开亮相了采用氢能源作为动力的两轮电动车Segway APEX H2,该款氢电混动车自2021年4月1日至4月30日开启预约。

•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年产能扩至20亿剂。

•上汽集团4月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根据规划,智己汽车的首款量产版车型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接受预订。

【晚间关注】

20:30 美国3月失业率

20:30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