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作品征集圆满结束,4255件作品等你投票

2021年3月30日,“美好生活由我而创”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作品征集阶段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德国、韩国、俄罗斯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3269个机构及设计师的踊跃参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4255件参赛作品。除了作品数量空前外,本届大赛还以500万元总奖金额,创下全球文创设计类赛事新纪录。同时,多维度评审的独特评选规则使其真正成为“全民参与”的文创设计类比赛,开行业之先河。

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255件原创作品等你投票。

据介绍,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是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社、人民文创(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国际文创大赛,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创大赛品牌,汇聚和沉淀优质文创产业资源”为愿景,汇聚全球范围内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搭建集设计、生产、市场、投资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大平台,赋能中国文创产业未来发展。

作为人民日报旗下文创品牌,也是央媒首个文创品牌,人民文创以“创造美好生活”为己任,积聚国内外文创资源,打造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美好生活,由我而创”是本届大赛的主题。“希望本次大赛的创意设计,不仅能够带动文创产业的GDP,还可以提升全民审美水准、消费水准、生活水准,真正构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评委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对本届大赛寄予厚望。

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评委会主席王敏对本届大赛寄予厚望。

2020年9月25日,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正式向全球发起作品征集,6个月以来,大赛组委会先后走进杭州、广州、佛山、深圳、北京、上虞等地展开路演,不断收获设计行业从业者、专业院校在校师生、相关产业从业者的认可与支持;组委会同时发起“人民愿望瓶”“人民愿望跑”等线上线下“跨界”联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0年9月25日,“美好生活由我而创”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

2021年1月,上虞路演现场,设计师认真翻阅相关资料。

2020年11月,参加本届大赛线下活动“人民愿望跑”的家庭。

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赛设置的人民优创、城市礼赞以及人气设计师三条赛道收到的原创设计,不仅数量庞大,作品质量更加令人惊喜。秉持开放性、创新性、实用性的需要,此次人民优创赛道的原创作品从抗疫插画、精巧装饰到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涵盖了非遗、环保、居家等多种主题;围绕浙江上虞特色文化的城市礼赞赛道中,设计师们将孝德文化、瓷源文化、梁祝传说与国潮风、文艺风有机融合,涌现出许许多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城市礼物,中国的地域特色文化还吸引到一些海外设计师投稿;人气设计师赛道更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设计师出境,通过创意图文、短视频、Vlog、长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自己的个性与风采。

本届大赛“人民优创”“城市礼赞赛道”的参赛作品数量丰富、主题多样。

本届大赛的“人气设计师赛道”由来自五湖四海的设计师亲自出境。

4月1日起,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将正式进入“全民作品评审月”。在接下来的近1个月时间内,由人民评审团、专家评审团、媒体评审团、产品技术官、创意观察员组成的大赛评审团将对参赛作品进行逐一打分。大赛秉持公平公正的办赛原则,来自不同背景与专业的各位评审将分别从大众审美、设计美学、社会关注度、工业化生产可能性、销售渠道认可度以及时尚流行度、带货畅销度等因素出发,全方位考量每一件原创作品。同时,评审环节将采取网络投票与现场打分双通道模式进行,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民参与。

作品征集结束后,4月1日起进入“全民作品评审月”。

大赛组委会拟定5月在浙江上虞举办颁奖盛典及文创论坛,届时将揭晓最终获奖的64件入围作品、1名最受欢迎设计师和10名人气设计师奖项。致力于将每一个闪光的创意转化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大众审美水准”的文创产品,首届人民文创大赛正在成长为中国文创产业领域的开拓者与领航员。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