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监管“扶优限劣” 消金公司风险管理重要性凸显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记者王淑娟)2020年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疫情的冲击考验着各家公司风控的“硬实力”,提振消费的政策东风又给行业释放更多发展空间。近期,消费金融公司陆续披露2020年经营业绩,从中可以看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各家机构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今年《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等相关监管政策出台,这显示了监管“扶优限劣”的差异化监管思路,未来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管理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随着兴业银行2020年年报的发布,兴业消费金融2020年的相关经营数据也得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兴业消费金融总资产为445.59亿元,较2019年的373.52亿元,同比上涨19.29%;各项贷款余额为409.24亿元,同比增长19.45%;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4.65亿元,净利润为13.5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8.4%和31.01%。

可以发现,尽管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线下业务开展,但兴业消费金融的总资产和营收仍保持稳步增长,且净利润的增速也相当可观。实际上,2019年兴业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就已经跃居行业第三名,成为消金行业崛起的“新星”。2020年在行业分化加剧的背景下,兴业消金的亮眼业绩再次引发了市场关注。在颇受市场关注的资产质量方面,兴业消金也彰显了其风险管控优势。截至2020年末,兴业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为2.34%,较2019年末的2.36%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也明显低于消费金融公司不良贷款率的平均值。

得益于国内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政策,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消费金融公司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首先表现在不断扩大的客群覆盖范围。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服务客群不断扩大,为传统商业银行服务覆盖不到的长尾客群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消费贷款服务,尤其是在家装、教育、旅游、3C产品等大额消费领域促进了消费增长,有效地拉动了内需,发挥了消费金融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以兴业消费金融为例,成立六年来,兴业消费金融累计发放消费贷款超过12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突破1000万户,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消费金融公司是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目前来看,消费金融还是一个不断上升的增量市场,但随着竞争程度加剧的压力越来越大,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转型是必然趋势。

银保监会1月中旬发布了《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旨在健全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分类监管,推动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风控能力、资金成本是消费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不同“玩家”在资金、风控端乃至场景端各具优势,在新一轮金融强监管的趋势下,风控能力、规范创新是立足之本。

中金公司分析师姚泽宇认为,各家消金公司之间风控能力分化明显,长期来看,行业有望在更为明晰的监管框架下取得更稳健的发展,分类监管下评级较优的消费金融公司有望长期受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