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政策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

新华财经昆明4月3日电(记者 陈永强)支持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区块链政务应用引领、培育区块链产业应用市场——云南省日前印发《云南省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旨在把云南建设成为区块链应用试验场和聚集区,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高地。

文件明确,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政府”建设紧密结合,支持省直有关部门采用区块链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版权保护、司法存证、财政票据、电子发票等领域的应用。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产品优质优价。深化区块链技术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应用。

文件明确,推动区块链产业聚集发展,将云南省区块链中心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区块链产业聚集区。云南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专项用于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建设和聘请专业化团队运营。鼓励引导国内外区块链企业入驻云南省区块链中心,经审核后提供300平方米以内的办公场地,免租金拎包入驻。对于场地需求超过300平方米的,可根据企业经营业绩对超出面积予以租金优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企业年度区块链营业收入(不含政府奖补)首次突破5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的,经审核,分别给予6%、8%、1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此外,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及经证监会批准在境外上市的区块链企业,省财政依规给予不超过1600万元奖励。在云南省重点产业投资基金下,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提出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推动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的数字枢纽。其中,数字产业化即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到云南发展,以应用换产业,率先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数字医疗、数字小镇试点示范。为此,云南省还专门挂牌成立了云南省数字经济局、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以及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为云南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提供保障。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