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基建加速推进 国企迈入智能化变革新时代

新华财经上海4月3日电(记者胡洁菲)随着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近年来国内各大央企都在不断加大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将传统业务与区块链、北斗、电子商务、无人机等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国企迈入智能化变革的新时代。

“随着智能估料在马迹山港的投入与应用,以往的人工估料被‘无人机系统AI 北斗集成应用’取代,无人机估料已成为常态。”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的全国劳模李伟伟介绍,随着“亿吨宝武”联合重组的大力推进,业主单位对马迹山港的配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为此,中冶宝钢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采用无人机估料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宝钢马迹山港主要承担进口铁矿石的中转业务,拥有2个30万吨级卸船泊位,中转后通过3个装载泊位向国内各大钢厂配送。年均靠泊中外散货轮1800余艘次,吞吐量达6000万吨以上。

“该港共有12个堆场,设计堆存量326万吨,矿石种类多达40余种,目前日均吞吐量17万吨。堆场能否够被充分利用、料堆重量和地址是否准确,会直接影响港区生产节奏。”李伟伟说,通过历史数据分析,人员“保守”估料下,平均每年的倒驳料在35万吨以上,无人机估料则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与此同时,各大央企也加速了智能化转型步伐。中国船舶集团设计建造了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中国宝武通过“无人工厂建设”实现行车操作的准“无人值守”。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三分之二的研发单位实现三维数字化建模和仿真,半数以上建成了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此外,近60家中央企业设立了数字产业公司,80多家中央企业建成集团级数据中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