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软件观察丨名企:中船奥蓝托匠心打造自主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生态

中船重工奥蓝托无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奥蓝托”)是无锡软件“名企”之一,专注从事自主工业软件的产品研发、技术服务与系统集成,已在中国工业CAE软件国产化核心技术、工业APP谱系化集成技术、虚实结合的智能化试验技术和—体化协同研发平台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走在行业前列。

专注创新聚力自主研发发展战略

我国工业软件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以研发设计类软件为例,在国内的高端三维CAD/CAM设计软件以及CAE仿真分析软件市场,国产工业软件占有率不足10%。

基于这一背景,2010年,中船重工奥蓝托无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中船奥蓝托)成立,聚焦大型装备制造业的信息化能力建设,专注于自主工业软件的产品研发、技术服务与系统集成,匠心打造自主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生态。

专注自主创新,中船奥蓝托还构建起一支高水平研发团队。公司现有职工200余人,专业背景涉计算机、数学、力学、机械等行业,其中研究员6人,高级工程师20余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超85%。目前,中船奥蓝托软件产值在国内船舶行业中位居前列,已取得软件著作权60余项,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获评江苏省研发型企业/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

公司研发的国内首款商业化船舶CFD软件NaViiX,填补国内船舶行业计算流体力学空白,计算精度与计算效率居全球前列,有助于提高我国船舶以及海洋结构物设计研发、数值仿真以及虚拟试验水平。

围绕核心技术精心打磨三大产品体系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扎根行业信息化,中船奥蓝托聚焦工程仿真、数字化试验、科研业务管理三大业务板块形成相应的产品体系,通过产品之间的配合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

在工程仿真板块,中船奥蓝托“工程仿真与工业APP解决方案”,基于自主研发的CAE核心求解器(iSolver)、CAE前后处理器(simWorks)、工业APP集成平台(iDesginer)三大基础产品,提供从底层算法到集成应用的全套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支撑产品创新研发的工具体系。

在数据化试验板块,中船奥蓝托“数字化试验解决方案”面向试验全过程及过程数据管理需求,覆盖试验策划、试验准备、试验执行到试验分析全生命周期,通过建立试验“前、中、后”规范化试验流程,实现试验过程中各要素的智能化管控、试验测量与控制的集成、试验服务情景化展现及试验过程中数据资产的有序管理和挖掘。

在科研业务管理板块,中船奥蓝托“军工企业一体化管理解决方案”,围绕军工企业的业务主线,通过项目、计划、任务、质量、保密等要素的统筹管理,指导各研究单位/部门有序开展并完成设计、仿真、试验、生产、交付等任务。

三大产品体系均以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为基础,把算法制作成软件、把软件转换为APP、把APP变成网络可共享的产品,为企业生成集结最优算法的软件、APP,大幅缩减时间、人力成本。

中船奥蓝托自主可控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兵器、机械、核工业等众多领域,服务客户150余家,并参与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航空发动机、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瞄准行业前沿抢占发展制高点

中船奥蓝托多年来专注自主可控关键技术突破,积极推动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技术的研制、应用开发和推广,在产业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公司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2150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0016万元,复合增长率达36%。

“未来我们将以软件事业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专注于解决核心技术问题,把公司建设成为中国自主CAE软件领军企业,引领新一代工业软件发展方向。”中船奥蓝托总经理冷文浩说。

在推动自主可控方面,中船奥蓝托将瞄准“卡脖子”核心技术瓶颈,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突破CAE核心求解器、CAD/CAE一体化、协同研发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具备完整支撑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殷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