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金融数据前瞻:新增社融或超3.2万亿,M2增速或回落

新增信贷、社融等金融数据在经过了年初尤其是2月的超预期增长后,货币增速在3月或出现回落。

综合多家机构的观点,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突破2万亿,但或逊于去年同期的2.85万亿,同时在政府债券同比明显回落的影响下,社会融资规模也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5.18万亿。

具体来说,房贷和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望成为支撑3月信贷的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则认为,3月新增信贷2.5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理由则是去年3-4月银行对部分到期贷款进行延期,去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2019年同期多增1万亿元;考虑到这些企业现金流逐步改善,到期后可能会还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预计3月新增信贷2.3万亿元左右,增速下滑至12.4%附近。其中,企业方面,3月初以来企业生产开工活跃度环比提高,企业信贷需求持续恢复。居民方面,预计3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明显增加,并高于历年同期水平。

“年初积攒的企业单子有剩余,还在陆续放款,但房贷这块由于要考虑(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考核新规,虽然在正常接,但已经在控制节奏了。”沪上某国有银行相关业务人士表示。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天风证券表示,2021年3月新增社融3.3万亿,较去年同期5.18万亿有明显回落,社融增速快速回落到12.4%附近,这主要是因为,一是信贷投放有所收紧;二是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下降(今年提前批新增地方债额度下达较晚);三是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明显回落(3月信用环境分化明显,并且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四是去年同期政策支持下出现高基数。

兴业研究给出的3月社融预测也大体相当。该机构指出,由于3月信用债到期量较大,3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或维持在较低水平。此外,受季节性因素和企业融资需求旺盛的影响,表外票据规模或显著上升。总体而言,3月新增社融规模或上升至3.24万亿。不过,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社融增速或回落至12.3%。

M1、M2增速方面,国泰君安认为,“紧信用”正在释放,货币政策进入“窗口期”,而“紧信用”过程中将搭配“稳货币”,后续货币边际收紧风险加大,3月M2小幅回落至9.6%,M1维持在7.5%附近。财政支出加大和货币边际收紧对M2增速影响互为对冲,M2与社融增速相匹配而小幅下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同样认为,3 月M2增速小幅回落到10%左右。该机构指出,3月流动性在保持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可能维持平稳,主要受四个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新增信贷连续快速增长,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二是新发国债和地方债开始发力,将对M2增速形成支撑,股市融资量虽有减少但影响不大;三是3 月地方债发行放量,财政存款可能有所增加,对M2增速有一定的拖累;四是央行近期对到期MLF连续等额续作,表明货币政策维持平稳的主基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