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数字鸿沟”蕴含万亿市场 基建培训投资巨大

新华财经北京4月6日电(记者沈寅飞) 在4月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表示,今年是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的第一年,将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放在农村,着力建设村里的“水、电、路、讯、网”以及能源供应等。

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乡村数字素养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农村居民“数字素养”得分比城市居民低37.5%。在中国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农村居民与农民群体正面临着数字素养“掉队”风险,农村地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也亟待提档升级。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应当在培育数字素养、升级数字化基础设施等方面“软硬兼施”。

业内人士指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是一项将持续至少十几年的浩大工程。针对乡村下沉市场的“新IT”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字素养培育工程的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这将利好众多相关企业。

当前城乡“数字鸿沟”问题依旧凸出

1617715471365.jpeg

图片来源《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乡村数字素养调查分析报告》

上述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素养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已非常突出:城市居民平均得分56.3,农村居民平均得分35.1,差值高达21.2分。

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认为,电脑使用能力不足、数字化增收能力弱、电脑工具价值开发程度较低,是农村居民和农民群体在数字素养方面存在的主要短板。结合报告可以看出,PC个人电脑是数字时代重要的生产工具,也是数字化转型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战略工具,但在电脑使用能力上,农村居民得分还不足城市居民的一半。

“数字技术产生的蓬勃生产力正在孕育出更加复杂的生产关系。当前,数字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数字鸿沟’,以及数据素养培育的缺乏。”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说。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管清友认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提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是当务之急。新时代城乡‘数字鸿沟’问题的主要矛盾正在从接入条件的不平等,向数字素养差距转移。”

事实上,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亦如沐春风。如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其中包括了高素质农民队伍、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等各类本地人才。

管清友认为,乡村振兴需要构建专业能力多样化的人才库,但在建设数字乡村的视角下,有一条普适性的人才质量评价标准:数字素养。在这个数字化如同空气和水一般的时代,无论哪个行业或岗位,包含计算机素养、信息通信技术素养、信息素养和媒介素养的数字素养将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和职业素养。

姜奇平指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除了要在农村地区系统培育数字素养以外,还要进行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加快普及“新IT”。

据了解,“新IT”是伴随着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数字技术兴起而产生的。传统的IT主要聚焦在互联网技术层面。我国上一轮IT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就是进行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追求的是互联网覆盖的规模和质量,城乡实现“同网同速”,正是上一轮IT基础设施建设的显著成果。而“新IT”涵盖了“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而不仅仅只有“网”。相比于传统IT,“新IT”架构更完善、技术更先进、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赋能作用也更大。

上述社科院报告指出,随着以5G、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IT”技术加速落地应用,农村数字基础配套设施正面临提档升级问题。在加快推进新基建背景下,需要开足马力加速农村地区“新IT”基础设施建设。

万亿级市场待挖掘

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普及“新IT”,解决城乡“数字素养鸿沟”?

早前,我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战略目标,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将取得长足进展,包括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另据2020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4.8%。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今年两会时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引领算力基础设施整体有序发展;倡导建设多元化、智能化、高效能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制定以应用效能为导向的算力评价体系和评测标准,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从战略目标看,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是一项将持续至少十几年的浩大工程。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致力于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把网络基础设施修进深山、架上高原等新闻不断。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等布局建设的“新IT”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保守估计能达到万亿。

关于提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姜奇平认为,解决农村居民在数字时代“有机遇,抓不住;有条件,不会用”的问题,需要整合资源,支持和鼓励相关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业厂商将智慧农业等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直接带到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中去,甚至是因地制宜的个性化定制方案。

“数字乡村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需及早制定相关国家标准,进行科学、系统的指导、规范及建设成果评价,以此为支撑,加快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以点带面地推进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管清友认为,数字化协作能力、专业领域数字化应用能力,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可量化性。具体来看,数字素养可作为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衡量数字化人才培育成果的重要指标。提升农村居民使用以PC(个人电脑)为代表的数字化生产力工具的能力,也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发力点。

“新IT”正在下乡

当前,中国数字基建“下乡”之路已经开启,对于“新IT”相关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可以持续多年的利好。在规模高达数十万亿并且持续增长的数字经济市场中,众多科技互联网企业纷纷参与“新IT”基建。

国家网信办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的比例已经双双超过98%,光纤到达率和4G覆盖率基本实现了城乡无差别。

今年3月17日,阿里云西部云计算及数字服务基地项目开工。早前,阿里巴巴钉钉对外宣布拿出1亿元人民币补贴普惠100个区县,为10000座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基建……再如腾讯,其在2020年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前不久发布的腾讯2020年财报显示,其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增长27%至1280.86亿元。业内人士评价,这代表着腾讯在产业互联网和新基建的战略布局得到了有效的执行。

姜奇平认为,乡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也绝不应该用一种简单的扶持、粗放的投资、数量型增长驱动的思路。在加快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要在农村地区进一步促进数字科技与种业、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林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

于是,在众多企业纷纷布局乡村振兴数字基建项目的同时,也有企业选择了另外一个思路。如联想发挥其在PC硬件、品牌认知和下沉市场服务网络方面的优势,在数字化解决方案下乡和农民数字素养培育中发挥作用,构建了一个“端-边-云-网-智”完整“新IT”体系,并在陕西梁家河“落地”。

据联想相关负责人介绍,联想为梁家河四苹果农业科技公司量身打造了IoT+Cloud+BigData+综合服务和统一监控平台这样一套完整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整合了农事生产、农资管理、销售渠道、订单匹配等动态数据及苹果种植、生产等数据,实现对当地苹果产业的综合服务和统一监管,通过一个二维码即可实现对每一个梁家河苹果的溯源。未来,这套系统还将可以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

“智慧农业的解决方案下乡将‘新IT’下沉到田间地头,‘体系先行,方案优先,服务为主,产品为辅’,能够把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具体应用完美结合,实质上是以C2B的模式来驱动‘新IT’为农业和乡村振兴赋能。这也将从根本上缩小数字鸿沟,减小城乡差别。”姜奇平说。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