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软件观察丨名企:朗新科技“模式创新+生态建设”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2012年,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新科技”)总部落户无锡,始终以“聚焦产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和政府进行数字化转型”为中心,在数字生活、数字城市、数字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已成为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软件企业。

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模式全面升级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高成长性软件企业,但多数企业仍“以工具为产品”,较难参与用户经营,并创造量化价值。

“过去企业开发软件产品较多停留于系统,这只能实现信息化,要向数字化转型,从系统走向平台是关键。”朗新科技副董事长张明平说。

自2013年起,朗新科技依托产业互联网,逐渐升级业务模式,实现B端客户和C端用户相连接,经过近8年的实践积累,已发展出B2B2C商业模式,以2B+2C双轮驱动产业和政府机构进行数字化运营。

具体来看,朗新科技一方面深耕行业市场,通过开发软件平台,帮助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地方各级政府等B端/G端客户降本增效,构建服务场景;另一方面,通过支付宝、云闪付、电信运营商等流量入口,构建数字生活场景平台,通过数字化运营服务C端用户,提高流量入口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

目前,朗新科技已为全国超1.2万家企业、政府和机构客户,提供平台建设、数字化运营、用户服务、价值创新等服务与保障,并与政企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提升超3.3亿大众家庭的用户体验,在全国开展40余座数字城市建设。

据悉,朗新科技拥有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优秀级证书(CS4),入选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中国创新软件企业100强及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前百强,获评2019年度上市公司科技创新百强企业“小巨人”、2019年中国经济年度企业、2019年行业信息化领军企业等荣誉。

多元化布局延伸培育新增长点

作为一家“助力产业数字化”的科技型企业,多元化布局是朗新科技的特色之一。截至目前,朗新科技业务覆盖已触及电力、光伏、新能源、智慧大屏、互联网缴费、公共出行、工业互联网、数字城市、新金融、数字外贸、商业气象等多种领域。

以数字城市领域为例,朗新科技依托“城市超级APP+城市运营中心+数字城市操作系统”三位一体数字城市架构,积极参与全国数字城市的建设、治理与运营。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全国14个省区的近40余座城市打造了120余款城市超级APP及系统,如北京通、e福州、灵锡APP等。

以北京通为例,到2020年底,实名注册用户达到590余万人,为市民提供超2700项政务民生服务。

同时依托城市级APP,朗新科技不断创新城市服务模式、汇聚数据产业生态,通过“数字底座”(数字城市操作系统)所承载的应用支撑平台、业务支撑平台、运营平台和服务平台,规划和打造起数字城市运行的“底层基建”,并以此面向政府、产业、民生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赋能新型数字城市建设和运营。

专业型载体提升数字产业发展质效

赋能城市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朗新科技进一步提出打造专业型载体园区。以无锡为例,2020年5月,朗新科技启动建设“朗新科技产业园”,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超12亿元。

该园以人才和产业集聚为目标,将建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等研发实验室,设立朗新大学与视加学院,加强与全球顶尖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吸纳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

同时,园区还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孵化器、加速器、数字经济人才实训基地,兴建互联网业务运营中心、国际电力业务研发与运营服务中心等业务支撑机构,以及包括数字城市应用体验中心、智慧家庭体验馆等展示体验场所……形成包含理论研究、应用实践、效果体验于一体的产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产业园建成后将作为朗新科技“总部基地”,带动集团现有30多家合资及控股子公司及上下游生态圈合作伙伴入驻协同发展,集聚科技型人才约8000名。并依托产业园实体,牵头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和新媒体技术产业基金,建设产业生态孵化器和加速器,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殷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