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做足“水文章” 提升竞争力

“珍惜水、爱护水”是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方大特钢作为江西省水效领跑者企业之一,近年来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8.8%,稳定在国内先进水平。

节水迈上新台阶

吨钢新水消耗是每生产一吨钢所消耗的水资源,是钢铁企业重要的能耗指标,也是钢铁企业综合能力管理实力的体现。

今年1-2月份,方大特钢吨钢新水消耗较去年同期下降10.93%,减少新水消耗约11万m³;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8.8%,稳定在国内先进水平。

2016年至今,方大特钢吨钢新水消耗连续6年保持下降趋势。近日,该公司又与南昌市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办公室签订计划用水责任书,将进一步做好水耗管控工作。

近年来,方大特钢切实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在企业内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普及节水科学知识,加强节约用水管理,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制定、分解年度用水计划指标和吨钢水耗考核指标,明确责任人,注重排查整治“跑冒滴漏”,杜绝浪费和长时间超量补水;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实施技术改造,2018年投资3700万元建设水处理中心,采取国际先进的RO膜处理工艺,新增处理工业废水能力800m³/h。同时,通过实施小改小革、采纳合理化建议等,努力提升污水处理效率,提高工业水重复利用率、降低新水消耗,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力争节能环保与降本增效达到双赢。

“生态水”浇花养鱼

作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将生态旅游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已成为方大特钢的特色之一,而“生态水”则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方大特钢按照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提出的“环保工作要走在同行业前列,环保指标要符合国内外最严排放标准和未来超低排放标准”部署精神,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投入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把工业厂区变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让来宾在郁郁葱葱、缤纷多彩的生态景区见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湖心岛、古树岛、木栈道、竹林、果园等各类景观傍水而建,野生芦苇、荷花、花叶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在此竞相繁殖;锦鲤、野生鸟类,以及厂内的孔雀,鸭子与鹅在湖中相互嬉戏,使方大特钢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绿谷。

如今行走在厂区,如同进入一处公园。瀑布从一座假山顶上轻泻而下,在水潭溅起片片涟漪,水中锦鲤摆尾,欢快游弋。沿水流溯源而上,是工厂污水处理中心的出口。

“我们工厂的污水实现零排放,一部分经过处理后循环利用,一部分排放在厂区内的水池内,用于养鱼、浇花,还有一部分经过处理成为纯净水,可以直接饮用。”该公司水处理中心相关人员说道。

随着“研学游”等系列活动的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市民及学生走进方大特钢,开展研学游。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区有100多个品种近300万株树木,其中观赏性花木近50种,绿化覆盖面积达68.3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66%,其中湿地景观水系面积2.7万平方米。(通讯员 段文海)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