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江面“荡移”空中接力 新田长江大桥钢箱梁吊装创国内记录

长江水面上,220吨重钢箱梁在跨缆吊机的作用下稳稳起吊,在高空实现连续二次荡移,精准定位于桥面安装点。4月7日,三峡库区在建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重庆新田长江大桥南岸1号段完成空中荡移72米、长距离施工环节,向大桥合龙重大节点又稳稳迈出了坚实一步。

1、钢箱梁江中垂直起吊.jpg

全长1770米、主跨1020米的新田长江大桥,历经2年建设,从2021年4月初开始迎来了上部结构施工最为精彩的环节——钢箱梁吊装空中“荡移”。这种施工方式考验着大桥建设团队的技术创新攻关实力以及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特殊复杂的地形、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完备专项方案,去直面、破解吊装高风险难题……”连日奋战在现场的大桥项目部副经理曾雄星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他们结合新田长江大桥“两高、一陡、一深”的特点(大桥塔高177.5米,从江面起吊钢箱梁高度近100米,岸坡临江陡崖地带极为险峻,江水深达百米以上),汲取驸马长江大桥钢箱梁“荡移”经验做法,通过技术比选研究,决定优化采用跨缆吊机+长吊索荡移安装方案。

新田桥桥面共有57节段钢箱梁组成。依据两岸地形条件及长江水位现实因素,两岸钢箱梁各需荡移5节段,共计10节段。由于岸坡区吊装施工时水位高程较低,南岸岸坡区长达近70米,对岸坡区船舶定位及吊装施工,均带来了极高的实施难度和极大的安全风险。

据了解,大桥南岸重达212.9吨的0号段钢箱梁,在4月3日率先进行荡移尝试。项目团队事先采用跨缆吊机从江面将钢箱梁从定位船舶上垂直起吊,由长吊索历经连续两次荡移、空中接力后,紧接采取水平牵引16米、一次平移才安全吊装就位。这种“前吊后支”法使空中荡移总跨度累计达到88米,创造了国内长距离荡移施工纪录。与以往常规岸坡区搭设落地支架施工方法相比,此次采用的创新手段,实现了荡移过程中技术精度要求和安全高度保障,节约施工成本500多万元以上。

曾雄星说,10个节段钢箱梁的荡移过程,采取“先南后北、对称吊装”的原则,预计在4月底前完成全部吊装任务。届时将转入钢箱梁焊接、主缆缠丝涂装及桥面铺装工序。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恩施至广元高速公路——万州新田至高峰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新田长江大桥有望于2022年6月左右建成通车。届时,三峡库区将再添一座跨江大通道,对提升城市交通功能、助力万州早日建成全国性综合物流交通枢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刘翼、陈洪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