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绒的另一种美:当现代时尚碰撞传统游牧

4月6日晚,上海时装周如期而至,逾百场男女装、童装、礼服新品发布秀将在新天地、油罐艺术中心等上海时尚艺术地标上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推进时装产业的可持续运作和绿色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和发展趋势,羊绒穿搭等“城市游牧”风受到追捧。

秀场T台掀起“最炫民族风”

服饰即语言,它可以传达穿着者的生活方式与态度。得益于科技发展,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已经不拘泥于某一个固定的地点和场所。甚至有越来越多人选择逃离办公室,到户外、在旅途中,完成工作。这种不拘泥于钢筋混凝土的移动办公,似乎与崇尚自由的内蒙游牧民族文化隔空相连,成为如今那些自称“城市游牧民”的生活常态。由于契合这样的生活方式,异域提花图腾、松垮廓形、柔软针织等强调舒适随意,亲近自然的设计元素与品牌渐成流行。前不久,羊绒品牌Sandriver(沙涓)在上海时装周旗下时尚贸易展 On Time Show 上,更是大胆地将一顶“蒙古包”搬到了展会现场。展台以蒙古包艺术空间为主视觉,特别设置了一个盛满内蒙牧场羊绒纤维的“羊绒池”,来自Sandriver上海金山羊绒工坊的工艺师也于现场演绎了羊绒手塑艺术制作的全过程,多个维度带给参观者“身在都市,心飞草原”的沉浸式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407144032.jpg

时尚“多点绿” 才能可持续

“羊绒羊毛”是传统游牧民族服饰的代表材质。高质量的羊绒被誉为“软黄金”,吸引无数设计师为其穷尽灵感,以呈现一件舒适与典雅完美结合的设计佳作。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羊绒产量多年来居全球首位,其中70%的羊绒源自内蒙古。羊绒品牌Sandriver发源于内蒙古大草原,自2012年上海成立后,先后入驻了巴黎顶级百货Le Bon Marché(乐蓬马歇)等十二个国家。在On Time Show,Sandriver将蒙古族崇尚自然质朴的游牧文化与现代人的都市生活完美结合,还最新推出了“零”系列羊绒服饰和家居生活系列。“零”即该品牌一直奉行的羊绒原料“零废弃”理念,制作成衣余下的材料均会再次利用,出现在本系列的其他产品上,以表达可持续发展的时尚态度。

“源自自然,回归自然,不与自然对抗,懂得敬畏才有依恋和共存。”是Sandriver的品牌哲学。On Time Show是Sandriver今年推出的“都市游牧场”系列巡展的第一站,据悉,该品牌将继续与多个商业体合作,与消费者一同探索自然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杨子华)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