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银保监局:力争3年内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总量和占比显著提高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 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4月8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该局引领银行业保险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金融高质量的投入促进了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去年在合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给安徽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周家龙表示,安徽银保监局紧抓长三角地区产业链嵌入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及时研究出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33项措施,充分发挥银行和保险两个体系协同优势,重点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科技型企业贷款1525亿元,覆盖科技企业超过1.2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1950亿元,累计投放4753户;制造业贷款5921亿元,2020年新增814亿元,超前三年增量之和。

二是增加新兴产业信贷投放总量和占比。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紧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安徽具有一定优势的新兴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全省共向6885家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周转资金4823亿元;科技保险为全省2985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267亿元,支持666台套重大技术装备、45个批次重点新材料、27项软件产品首次投入运用。

三是积极优化科创金融服务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以做强供应链金融为重要抓手,积极对接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全过程,引导大中型银行和保险集团成员入皖联动。全省累计设立科技支行和特色网点30家,累计向584户科技型企业提供82.31亿元外部投贷联动资金。

周家龙表示,在满足科创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方面,安徽银保监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第一,提高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的资金总量和占比;第二,优化资金的支持结构,围绕产业链的布局来配置资金链,以做强供应链金融为重要抓手;第三,创新金融服务机制,围绕资金投入环节,加强和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全平台的联动,督促引导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总部“全牌照”优势,推动成员单位资金入皖,发挥贷款、债券、投行、理财等各方面全牌照、一揽子金融服务优势。

“通过一整套方式的引导,现在各家银行保险机构也是把科创金融服务作为自身战略转型的一个重点,纷纷由探索阶段进入到了全面的推广阶段。”周家龙说。

下一步,安徽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大力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金融需求,联动直接融资和产业投资,力争3年内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总量和占比显著提高、结构明显优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