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无锡高新区举行吴文化发展大会

4月8日,2021吴文化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梅村街道梅里古镇举行。本次大会以三千年吴文化为根基,通过举办泰伯论坛、祭祀典礼、经济发展论坛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无锡高新区吴文化、至德文化、江南文化、姓氏文化等多元化产业资源及最新发展趋势,为文旅、经济业界搭建起信息交流、宣传推广、产业互动、深化合作平台,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关键问题,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吴文化发源地,无锡文旅资源底蕴深厚。近年来,无锡积极创新,涌现出灵山胜境、清名桥古运河街区、拈花湾禅意小镇、梅里古镇等一大批文化旅游新品、精品,为无锡文化旅游始终保持既好又快发展态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无锡高新区是吴文化的核心区,以境内较早的人工运河--伯渎河为主轴,无锡60%以上的吴文化资源都集中在高新区,从梅村到鸿山形成吴文化资源集中带。以吴文化为核心要素,无锡高新区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提速提质提档,着力打造鸿山遗址、梅里古都、泰伯庙墓等文旅融合新标杆,汇奏起吴文化发祥地的时代奋进最强音。

蒋敏宣布大会启动

无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宣布大会启动,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发表致辞。

崔荣国表示,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无锡高新区将持续挖掘和弘扬吴文化的内在精华、时代价值,延续文化根脉、留住吴地记忆,传承文化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在更大力度地促进文化与产业、文化与城市的有机融合中,更加有力地彰显吴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加有效地发挥吴文化的精神凝聚作用,更加积极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谱写“中国梦新吴篇章”贡献力量。

崔荣国致辞

会上,非营利公益性社会文化机构泰伯书院揭牌,旨在搭建专业、高端的吴文化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江南运河第一撬”广场揭幕,弘扬悠久运河文化与吴地文化内涵。至德宗亲、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贺词。至德宗亲代表、灵山集团董事长吴国平,泰伯吴氏祖地宗亲总会会长吴新从文旅融合发展、经济共荣等角度,共同探讨吴地发展蓝图。

泰伯书院揭牌

本次大会由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主办、梅村街道办事处和鸿山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和无锡市新吴区泰伯文化研究会协办。(殷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