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软件观察丨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渊:无锡应加快完善产业生态构筑特色软件高地

自启动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以来,无锡软件产业迈入高速发展期。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渊表示,把握发展机遇的同时,对标杭州、苏州等其他“名城”,无锡仍需加快完善软件产业生态,补齐人才短板、培育拳头产品,构筑具有自身特色的软件产业发展高地。

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然而教育模式以知识型导向为主,人才创新培养及创造技能训练仍有待提升,无锡软件产业发展同样面临人才供需失衡、人才储备无法直接匹配产业需求等问题和挑战。

刘渊认为,补齐短板无锡要优化软件人才结构,首先,应打破以往理念和教育模式的惯性思维,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建立突出应用性、能力素质型的课程体系。其次,应加大以需求为导向的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在职教育”体系。

同时,无锡应积极鼓励在锡高校与国内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研究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有针对性地制定软件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出可以与国际、与企业无缝接轨的创新型软件人才;探索松绑的人才使用机制,提高软件企业人才吸纳能力,完善软件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加大创新人才激励力度,有效激活人才活力,增强人才动力。

除人才外,刘渊认为,仍需要加快特色型软件拳头产品的培育,其关键在于打造完整产业链,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越多,产业链就越丰富,产业集群带动性和辐射力就越强。对此,无锡一方面可以加大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经济压力,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搭建云计算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后免费为软件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强化企业研发实力。(殷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