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和合共生 开拓智能汽车新时代

4月9日,全球首个汽车SOA开发者大会——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正式揭幕。在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OPPO、Momenta、地平线、科大讯飞、东软、商汤等生态伙伴的支持下,五百名各界“开发者”济济一堂,畅谈软件技术与汽车产品的深度融合。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大会上表示,将秉持“和合共生”开放理念,共同开拓智能汽车新时代。

1.jpg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致辞

陈虹表示,对于汽车产业而言,以电动智能为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正在构筑起下一轮产业竞争的“新赛道”。包括5G通讯、边缘计算车用芯片、高性能电池、基础软件等技术,将是“新赛道”上的“新路标”。上汽基于“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等最新技术打造的新一代智能汽车,也将于今明两年陆续落地。

陈虹认为,从产品与服务形态看,汽车与数字,一硬一软,看似泾渭分明,但却拥有“连接沟通”的共同属性。随着“下一代汽车”渐行渐近,软件将为汽车注入新的灵魂。汽车将从一个“硬件为主”的工业产品,成为一个自学习、自进化、自成长的“软硬兼备”的智能化终端。汽车相关服务也将从传统的售后维保,进化为可实现软件OTA升级,可享受订阅式个性服务,并通过汽车链接更多内容生态的“服务新概念”。

而对于商业而言,当下的汽车业是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的典型代表,上汽已与其他行业企业在车规级芯片、软件技术、数字营销、内容生态、网络安全等领域展开了合作。上汽将构建开放合作的新型朋友圈,共赢新时代的商业机遇。

陈虹表示,从发展看,这是一个未知远大于已知的新时代。此次SOA开发者大会,不是上汽“一花独放”,而是开发者们“万紫千红”的共同舞台。上汽乐于当好牵线人、做好“店小二”,为大家开放丰富场景、创造合作机会、提供优质服务,以利交流互鉴。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拥有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汽车,迎来了颠覆性变革的巨大契机。业内首次打通汽车硬件、软件、数据“天堑”的“银河”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将开启既千人千面又高效互通的移动出行新生活,汽车工业由此进入“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邓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