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原副总裁朱民:2021年宏观经济政策应推动增长和平衡并重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闫鹏)在10日举行的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点年,也是经济结构转型一个重要基础年。今年的宏观政策进行总量调控同时更应注重结构,推动结构的平衡、引领结构的转型,推动中国经济走到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上来。

朱民认为,今年宏观政策定位不是走出疫情,而是在新的基础上寻求发展。我国整整领先全球经济复苏一个周期,当大部分国家正在考虑走出疫情危机时,我国已率先走出并在考虑未来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这个阶段,经济总量不重要,结构和质量相对更重要,因为这是打好新基础的起点。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21年需要修补疫情造成的结构性不平衡,比如产业之间的不平衡、虚拟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不平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就业的不平衡、收入的不平衡等,不能由此形成一个持久性的伤痕。”朱民说。

朱民解释称,历史上过去近百年来各种危机,政策上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过度看总量、忽视结构,以至于疫情或者危机变成结构变化的转折点,制造了一个持久性的伤痕,而在以后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来改进。

此外,在朱民看来,2021年宏观政策应偏重结构,在修正疫情造成的结构不平衡的同时,还应面向未来,看到老龄化、碳中和以及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朝这三个方向走,从而把中国经济带到一个永久性的、绿色的、可持续的新发展轨道上。

在此背景下,朱民认为,仍需保持宽裕的流动性。我国利率水平现已开始上升,而且上升幅度快于国际平均利率水平,所以货币政策要保持宽松。与此同时,财政政策的精准发力也变的比较重要,因为财政历来是调结构最有力和最关键的工具。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