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装周打造新中装发布平台刮起“国风新潮”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 有之炘)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如约而至,国潮之风刮了起来。本季上海时装周上,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多场时尚盛事中表现抢眼。当传统文化遇见时尚秀场,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据统计,在本季上海时装周为期一周的发布中,上海本土品牌占比超过50%,中国设计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4月10日,《迭变——“国风新潮”发布活动》在上海时尚国际中心举办,“东方·恩雅”“蔓楼兰”“瀚艺”“曾凤飞”几大上海特色知名新中装品牌举办了四场新中装发布秀。

《迭变——“国风新潮”发布活动》东方-恩雅秀场

美轮美奂的秀场加上模特的精心演绎,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新中装在新时代照耀下演绎出的新时尚:“东方·恩雅”新中装的发布会从山水意境中汲取灵感,将寿山福海、上古鲲鹏、五彩华虫等图腾提炼出来,用纹理的方式织在面料中,将沉淀千百年的中国文化重新着色,并赋予当代审美;“蔓楼兰”一直以“让旗袍重新进入日常生活”为愿景,本次“蔓楼兰”的发布会在絮风柳燕之境中拉开序幕,带给大家柔和治愈之感;“瀚艺”的发布会以手绣手绘工艺为特色,倡导工匠精神,让极致的中国传统工艺走向世界;“曾凤飞”的发布会主题为“溯源”,以少数民族文化等元素为基础,用当代设计延续东方文化与艺术之美。

“东方·恩雅”新中装的总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计文波向记者表示,新中装通过彰显国人精神面貌的新范式,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引导纺织及服装行业的升级转型,致力于为国人的文化自信添砖加瓦。“所谓‘新中装’的‘新’体现在多个层面:首先是新时代,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二次创造,而非照搬照抄,需要考虑如何把历史文化中的元素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生活环境以及思想理念相结合;另外,‘新中装’的‘新’还体现在新科技,从研发、制造、搭配等环节更多运用互联网智能科技,将美学与科技进行创新结合。”计文波说。

在计文波看来,中国有着完备的服装产业供应链,还是很大的服装消费市场,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崛起,优秀的传统工艺和新中式服装必然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大放异彩,让全世界领略中国独有魅力。

《何衣中国》价值论坛现场

《迭变——“国风新潮”发布活动》由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主办。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表示,打造新中装发布平台,旨在挖掘和推进中华深厚的优秀文化,通过新中装这一载体,展现中华文化传统的博大精深,以国际视野、全球智慧启迪大众铭记历史、树立文化自信,倡导人民的美好生活。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