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助推深圳智能制造发展与人才培养

4月10-11日,由深圳市产教融合促进会主办的“2021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高峰论坛”在深圳南山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学者、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专家聚焦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技术热点话题,并就如何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

深圳大学半导体制造研究院院长王序进院士结合自身行业经历,讲述了对我国发展智能制造的看法,并提出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性。王院士表示,在智能制造浪潮下,我国半导体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校企需协同作战、联合创新,加快攻克半导体“卡脖子”技术瓶颈,孕育“中国制造”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原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继表示,深圳作为先进制造业重镇,要积极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协同机制,一方面要强化政策引导与资源整合,另一方面要注重如何形成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建设,加强深度融合机制的建立,推动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继发表讲话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梁延德表示,开展与智能制造相关的教学是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是新工科教学改革之需,也是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建设的当务之急。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认为,数字孪生技术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之一,是多种技术的交叉和融合,适合于机械、控制、通信类等专业学生进行工程能力培养方面的实践教学环节。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发表讲话

太原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机械工程一级学科首席带头人徐格宁表示,数字孪生的应用场景分为产品级、产线级以及性能级三个类别,涉及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其仿真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以重型机械行业为例,学术界和工业界已建立了相对完整的重型机械制造业工业体系,掌握了主要的基础性技术,但在应用阶段,受用户工况、环境等因素影响较深,这就需要对所建模型和仿真系统进行实时评估和判断,以满足用户需求。

据了解,深圳产教融合促进会作为连接高校、科研机构与产业的纽带和桥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实践,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战略支撑。2021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高峰论坛以“智能制造的发展与教育”为主题,旨在为校企搭建联结前瞻、跨界共创的产教融合交流平台,探索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技术下的产教融合新模式,为推动智能制造的技术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与新经验。(潘潇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