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跨境电商综试区“加速跑”成外贸增长新亮点

近年来,作为全国第二批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重庆市紧紧围绕“调结构、搭平台、育主体、强服务、抓创新”,推动跨境电商企业保持稳定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跨境进出口78.1亿元,同比增长17.7%,连续1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总体呈稳步增长态势,已成为稳外贸新亮点。

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推动海外仓建设

重庆跨境电商综试区立足重庆的区位优势和物流优势,注重招大引强,创新“B2B出口+中欧班列+海外仓”模式,将“简化申报”“优先查验”等便利措施落到实处。

鸿盛云通(重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B2B出口代表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于福顺表示,公司原出口模式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为主,目前跨境电商出口模式走的是“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

“这种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是清单推送的申报模式,对于电商这种种类繁多的产品特别合适,并且海关编码实行六位编码,归大类,企业申报起来更简单,准确,便利通关。”于福顺说,新的出口模式对于公司的出口业务来讲,申报准确率提高,海关通关顺利,产品的交付时间更及时,尤其在疫情的情况下,更加难能可贵。

据悉,自2020年9月1日试点开始,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重庆跨境B2B出口货值5.9亿元,居全国试点地区前列。

在海外仓建设方面,重庆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境外租赁、建设海外仓和快递物流分拨中心,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海外市场。截至目前,重庆市共9家企业在土耳其、越南、荷兰、德国等9个国家(地区)设立海外仓,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夯实综试区工作基础,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

为夯实综试区工作基础,重庆致力于健全“六体系两平台”,不断优化、提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运维质量,全力保障系统稳定及跨境业务开展。

在疫情形势下,为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了在线受理清单审核材料、先行办理通关必备手续等措施。政策支持上,为因疫情无法缴纳税款的跨境电商企业办理滞纳金免除手续。另外,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奶粉、辅食等民生物资实行查验“零等待”、放行“零延时”,实现快速验放出区。

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政策获益者之一。

该企业主要从事母婴类消费品跨境进口业务,是重庆市跨境电商首批试点企业。在疫情期间,跨境商品物流保障出现困难,以前运输主要靠海运的方式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船期不确定运输时间长,运费大幅度上涨,货损率增加。

“借助中欧班列(重庆)铁路优势,以及政府发放的一些经营补贴,我们的运输整体成本大大降低。”渝欧跨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年,渝欧跨境通过铁路运输方式,从中欧班列(重庆)运输进口母婴产品、保健食品、宠物食品等,直接到达重庆,并分拨辐射至西南地区。运输费用相比海运节约15%, 时效节约50%以上。

数据显示,在疫情支持政策下,受惠电商企业30余家,涉及税款661.33万元,减免滞纳金1.2万余元。

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提升通关效率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充分利用保税港区贸易功能区政策优势,在中西部地区首创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通过配送中心一站式接入,搭建起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平台,顺利实现了跨境电商体验式购物。据悉,唯品会重庆公司已率先开展“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新业务的试运营,并取得较好效果。

为提升通关效率,重庆一方面不断提升电子口岸系统功能,实现水运口岸全面检验检疫电子放行,实现航空口岸与机场地服货站系统对接,实施放行包裹“7×24小时”出区监管制度,同时实现了收货人在线身份认证。

据了解,企业在通过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进行跨境电商货物申报时,“单一窗口”会自动提取收货人的身份信息并发送至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反馈身份核验结果,对于身份核验有误的单证系统自动退单。此种方式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跨境电商企业每年预计能够节约申报费用1000余万元。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跨境B2B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利用跨境B2B出口监管试点优势实现外向型转型,引导本土电子商务平台“走出去”,拓展中东、东南亚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带动中国品牌出海。(马兵 高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