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新潮涌】内外兼修 城乡互补 海南昌江打造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

新华财经海口4月14日电 昌化江畔木棉红,“要赏木棉一定要到昌江”。今年春节过后,位于海南省西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成功“出圈”,吸引2000万人线上线下“打卡”木棉花 ,这是近年昌江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昌江通过社会文明大行动、打造全域旅游、打好生态环境牌等内外兼修、城乡互补的发展举措,城乡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打造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上迈出更坚定的一步。

社会文明大行动激活全县共建共享内生动力

离开海南西线高速公路驶入昌江境内,道路两侧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城内环境整洁,不同道路搭配不同品种的开花植物,仿佛“城在花间,花在城中”,颜值不断刷新。这是昌江县顺应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力争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成效之一。

2017年,昌江在全县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表示,社会文明大行动对城市形象和品位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既要做好“面子”、更要突出“里子”。《昌江黎族自治县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的实施方案》提出,从2018年起用五年时间,在全县深入开展以“一项引领工程、五大文明创建活动、九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切实推动“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

经过不到4年的攻坚战,昌江县的城市建设与精神涵养双线并行,在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中稳居前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5个国家级荣誉加身,并赢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城市变得干净漂亮,群众的精神风貌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在文明城市的浸润与熏陶下,昌江评选出一个个“感动昌江”的典型人物,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引领群众,展现新时代昌江人民的精神风貌。

文明城市的深入推进,要靠人人参与,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全民动员,通过检查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问责,党员干部的认识更加深刻,进一步锤炼了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迎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挑战。

屋子打扫干净,客人也就来了。随着全县卫生环境的改善、社会文明的提升,有意向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加,据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昌江县过夜游客较“十二五”时期增长65.8%、旅游收入实现翻番。

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

以前的昌江,是人们眼中的工业城市,曾高度依赖钢铁、水泥等重工业,资源过度开发利用使得昌江化解落后产能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同时,人民群众对清洁环境的渴望越来越高。

昌江县从实际出发,立足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自贸港建设的必然要求,创新性提出并加快构建“五地两县”,即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和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发展格局,积极推动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

生态优先就是要守住生态底线,并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深处的王下乡,曾是昌江最偏远贫穷的黎族乡镇,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曾占了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19年昌江县盘活“山海黎乡”资源,做优乡村旅游与民宿经济,在王下乡高位谋划黎族风情“黎花里”文旅小镇,引入社会资本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将“深山老林”扭转为“世外桃源”,引来游客纷纷前来感受黎族文化,村民吃起了“旅游饭”。数据显示,自2020年5月以来,王下乡接待游客累计约7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突破600万元。

此外,昌江县还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核电二期、核电小堆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核电二期总投资达390亿元,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单体投资量最大的项目。全县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占全省年度发电量三分之一。

“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建设离不开绿色经济与生态立县,这给我们来昌江建设投资的企业带来很强的信心,我们愿意在昌江扎根,共同建设自贸港。”某企业负责人说。

全域文旅融合发展打造“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

昌江以山海资源为基石,以历史人文为底色,以业态创新为引擎,全域旅游产业同样“乘风破浪”。

在“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随着文旅小镇的打造,游客可以品尝最正宗的黎族美食、体验黎族的生活方式、购买特色农产品。未来,像这样的多元文旅载体将在昌江连点成片,成为展示当地旅游风貌的重要窗口。

傍晚,太阳徐徐落下,在棋子湾开元度假村观景平台上,不少摄影爱好者拿出专业摄影器材记录下“中国西海岸的最美落日”。就在几个月前,这里刚刚举办完昌江棋子湾围棋大会,吸引了500多名围棋爱好者和众多市民游客到场参赛与体验。

2021年,海南昌江“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推广活动”中,昌江创新引入黎族舞蹈演艺、黎语情歌对唱和非遗技艺展示等活动,邀请游客沉浸式体验民俗生活,成效显著。在2月份活动期间,共接待赏花游客达38.67万人次,旅游过夜人数达10.8万人次。与此同时,线上开展的“云赏木棉红”活动中,还特设“昌化江畔木棉红”抖音话题,截至目前话题播放量已超1848万次,累计近2000万人于线上线下共赴这一场春天的木棉之约。

“我们正以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建设环岛旅游公路驿站为契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不断丰富和提升“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季全域旅游品牌,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等多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感和获得感。”昌江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符喜妹表示。

更多值得期待的蓝图在昌江不断铺开。未来昌江将着力打造霸王岭长臂猿旅游小镇、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建设,加快推动棋子湾游艇码头项目建设,争创1至2个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围绕“中国西岸▪小众天堂”定位,以“艺术天堂、智慧湾区”为主题,打造智慧棋子湾;深挖“西海岸最美夕阳”文化品牌,培育以围棋为主打的棋类赛事和研学活动,大力推动中国(国际)围棋学院建设,打造“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经济分析师  李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