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县长吴毓舟:担当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马悦然、董道勇)安溪地处我国茶树生长的黄金地带,安溪铁观音闻名遐迩,深受大众喜爱。16日,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发布会暨安溪铁观音海上丝绸之路“起航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在出席上述活动前,安溪县县长吴毓舟接受了记者专访。

吴毓舟表示,安溪产茶千年、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盛产茶师,将着力以“质量兴茶、绿色发展、品牌强茶”推动现代茶业强县建设。

1618568937293.jpeg

安溪县县长吴毓舟接受记者专访

“安溪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好地方,其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环境宜人。”吴毓舟介绍,安溪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乐土和福地。安溪气候、土壤、生态都非常适合茶树生长,30个国家级良种安溪独占6个。2020年,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达1426.86亿元,位居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第一位。

“茶叶质量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吴毓舟说,近年来,安溪通过实施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茶业高质量发展。例如,通过构建“县域大生态、茶园小生态、土壤微生态”生态体系,让茶树生在氧吧、吃上营养餐,推动绿色生产;在全国首创县域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安全真正看得见。

吴毓舟表示,安溪县深入推进全域生态化、茶园去化学农药化、质量监管信息化、品牌地标化,打造“一带一路”茶香通道,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致力成为世界茶业加工和贸易中心、数字茶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播先行区和示范点,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担当主力军。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