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按下“上海湾区”城市空间格局转型“快进键”

新华财经上海4月16日电(记者 李荣) 上海在金山打造“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在16日举行的首届金山城市开发推介大会上,揭牌成立了“上海湾区”城市空间规划专家服务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等20位专家受聘成为“上海湾区”城市空间规划专家。

中共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近年来,金山充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都市圈的整体优势,加快实现了从承接市区的单向辐射向对接长三角的双向赋能转变,正逐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据介绍,金山海岸线是上海全市的稀缺资源,滨海地区是金山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核心区域。未来,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及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全力打造“一谷一城一区一带一中心”,引领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同时,将深化亭枫城镇发展轴的转型赋能,主动与嘉兴、松江、奉贤等地区的发展相呼应,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旅产业,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功能,加快动能转换、空间转变、业态转型,努力打造北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加快亭卫产业发展轴的创新驱动,以金山工业区和金山第二工业区为主体,联动张堰、亭林、漕泾三镇的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现代工业体系。强化中部生态圈的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努力成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成为上海发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具原生态的市民休憩乐园、具人文魅力的都市后花园。

今年2月份,国务院正式公布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将形成“一核两带”的功能布局,“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在南向拓展带中,金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据了解,金山区已经根据《总体方案》,形成了加快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近期将向社会发布。研究形成了“1+6”重大任务,“1”是加强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规划建设市域快轨南枫线、推动实施金山铁路公交化运营、加快推进沪乍杭国铁及市域快轨嘉青松金线;“6”是重大功能性平台,包括杭州湾北岸高端产业集聚区(金山)、华东无人机空港、金山—平湖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公共卫生应急资源保障基地及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示范区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