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新疆‘强制劳动’根本不存在!”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许缘 邓仙来)当看到部分西方媒体鼓吹所谓中国新疆存在“强制劳动”的无端指责时,来自以色列的知名博主高佑思感到十分不理解。

“我看到的完全不是他们描述的状况”。 作为“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高佑思在结束新疆之旅之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所以,当我听到有人被要求或被迫在棉花行业工作时,我有点惊讶”。他认为,这些说法“在文化传统上、历史传承上和经济利益上”都与他在新疆的经历不符。

3499d7a82c164771a81e3f63bf64df72.png

高佑思与20岁新疆棉农小伙儿攀谈

“强制劳动”根本不存在,BCI抵制新疆棉花,本质是排斥中国纺织供应链

高佑思是在中国颇有名气的视频博主。他创建的“歪果仁研究协会”致力于以网络短视频的方式,从在华外国人的视角向全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和普通中国人的真实生活

在将近1个小时的“越洋”采访中,身在广州记录中国故事的高佑思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新疆的亲身经历,用所见所闻和真实感受驳斥某些西方国家所谓新疆存在“强制劳动”的无端指责。

首先,新疆拥有悠久的棉花种植历史,新疆人被迫从事棉花种植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我去采访了新疆当地的维吾尔族棉农。有一户农民家祖上三代都是种棉花的,他们生来就是棉农,这就是他们的生活状态,没有人逼他们做这件事”,高佑思说。“新疆自古就有种植棉花的历史传统,并不是突然有人逼迫新疆人种棉花的。而且在种棉花方面新疆人做得比谁都好。”

事实上,中国籽棉(未轧去种子的棉花)产量近年来一直居世界前列,其中新疆是最主要的贡献省份之一。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夏季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棉花生长时间长。新疆出产的长绒棉品质属于世界顶级。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已经占到全国棉花产量的87%。新疆的棉花受到国内外商家和消费者的普遍青睐。

高佑思说,当他向新疆当地棉农提及近期部分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时,棉农们感到“十分困惑”,不明白为何他们的产品和劳动力会受到质疑。但同时,这些棉农也并未受到这些无端指责的困扰,因为产业和技术都是自己的,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

6a6961a8252f42e28de935e053736ec7.png

高佑思采访新疆当地棉农

“他们说,这些事对他们来说不重要。因为它不会阻止他们发展自己的业务”,高佑思说。“他们说,‘这是我的棉花,我的农场。如果你不想要,那是你的损失’。他们没有生气,只是很失望”。

其次,新疆棉花生产管理体系是基于经济利益自发形成的,并无强制一说。

高佑思发现,新疆的棉花农场大多采用家庭经营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在当地由来已久,是一种自发形成的、非常成熟的生产管理体系,和强制劳动毫不相关。

“新疆棉花产业的经营管理分为几个层次。首先是老板。其次是管理层,一般由老板的亲戚,比如兄弟姐妹或老婆等组成。最后一层是员工”,高佑思说。“员工都是管理层自己招的,工资也由他们决定,采购机器也是自主决定,员工本人来去自由,背后根本没有一个什么体系在管着他们”。

高佑思认为,从经济利益角度考虑,这种经营模式更多是自发形成的,因为有工作、有收入,自然就有当地的农民被吸引而来,自愿从事棉花种植和采摘工作。而西方的指责完全有悖于事实。

第三,新疆棉花种植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极高,对人工劳力需求总体较低,更无需“强制劳动”。

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花机采棉种植面积占棉花播种总面积之比已高达69.83%。同时,95%的北疆棉花通过机械采摘,所谓70%的新疆棉花为人工采摘的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

ab1727b1a1a34e4aabba2a0ea488bfd0.png

高佑思试乘新疆当地棉农的播种机

高佑思以阿克苏市阿瓦提县的一个农场为例说,当地一户棉农10年前完全靠手工劳作,30人劳作3天才能完成自家地里的棉花种植工作。如今,得益于采棉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同样的工作只需3人在一天内就能完成,根本不需要更多的人力。

“新疆棉花种植业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在过去10年有了重大突破。其实他们用的很多农机是从美国采购的,这证明棉花产业已经形成一个全球供应链,新疆棉农在种植过程中用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高佑思说。

“阿瓦提县非常偏远。你可能认为他们在这么偏远的地方没办法生活,但事实证明他们有能力买到价值数十万元的(进口)设备。同时,他们还能得到一部分来自当地政府的资助,支持他们的技术创新。因为棉花是当地很重要的行业” 。

业内人士指出,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抵制新疆棉花,本质是排斥中国供应链,甚至是中国纺织供应链。由于国际上很多知名服装品牌都是新疆棉花、纺织品、纤维制品的采购商,新疆棉花占据BCI成员企业棉花供应的20%,对新疆棉花等产品做出限制措施无疑会对产业造成负面影响,导致国际市场震荡,最终损害包括各国消费者利益。

新疆人根本就没有被“禁锢”

“我一直希望去新疆旅游,因为我知道新疆特别美,我也喜欢新疆美食”,高佑思说。“这么一个优质且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居然会被冠上‘种族屠杀’的字眼,我觉得很不明白”。

4259c20fea194923a0cd6805903094e5.png

高佑思与新疆当地棉农共同播种

“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遵循(新疆)本地人的生活方式,关心他们,给予他们成长的能力”,高佑思说。“无论局势如何,他们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他们的经济福祉,平静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孩子”。

在新疆游历期间,高佑思拍摄了一些小朋友的故事,和他们聊到了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他对记者说,这些小朋友和大多数人一样,有梦想,有独立思考能力。他们会想去最好的大学读书,会想去外地打工,当然也会有不想当棉农的。

“这就是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新疆人根本就没有被‘禁锢’”,高佑思说。(完)

(注:文中所有图片皆为歪果仁研究协会发布在其哔哩哔哩网站上的视频截图,均已获高佑思授权使用)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