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已完成98%

4月16日下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目前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总体上来说已经完成98%,可以说是基本完成。

彭华岗介绍,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完成“三供一业”1500万户。所谓“三供一业”,过去工厂有职工家属区,有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过去都是企业自己办,现在要交给社会,交给专业公司。还移交了1.4万个市政设施,1831个社区。过去企业办社区、办社会,我们过去老说企业公平参与竞争,这些事都要去操心,现在这些都移交了。完成了689个消防机构的分类处理。当然如果有一些企业,比如工厂内部的消防机构是没有问题,但是很多企业过去办街道社区消防机构,该交给政府的要交给政府。完成了1900个教育机构、2525个医疗机构。过去企业办社会、办学校、办医院。很多医疗机构,有的交给了政府,有的交给医疗集团市场化改革。总之,要从原来的企业分离出来。完成了厂办大集体173.2万在职职工安置,完成2027.4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已经超过98%,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扫尾阶段。

彭华岗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完成以后,这项工作应该彻底完成。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基础,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真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总的看,这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保障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突出了主业发展,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地方社会治理,完善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增强了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