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账户打通跨境资金流通壁垒

“资金的利用效率非常高。”

“在网上轻轻点击一下,便打通了境内外资金壁垒。”……

在海南,如果提起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带来的变化,会听到各类企业的交口称赞。作为海南自贸港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截至2020年年末,已有超过1.9万家企业主体成为受益者。

3年前的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此后,随着一系列制度推进,“让贸易更便利、让投资更自由”在海南自贸港落地生根。

一个账户,缘何承载各界期待?又怎样将海内外两个市场连接在一起?未来,跨境金融发展还将有哪些可能性?

跨境资金的“高速路”

“您好,我是海南春光食品公司,我预约来开设FT账户,这是我的资料。”两年前,当陈晓秀把资料递到中行柜员手中并按要求填好相关表格后,心情既期待又忐忑。

“我们是一家涉外企业,对外汇资金的利用有很高的期望。”作为海南春光食品海外事业部负责人,陈晓秀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FT账户开户之前,中行已经对公司进行了几轮宣讲,觉得FT账户很适合公司。

FT账户,又称自由贸易账户,是一套以人民币为本位币、账户规则统一、兼顾本外币风险差别管理的本外币可兑换账户体系。2019年1月1日,海南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上线FT账户的地区。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这一账户的第一批“尝鲜者”。

“您好,您是梅吗?我在等您的订单……”

一天,海南春光食品国际贸易部的尤柏涵接到一通来自英国的订单电话。确定订单信息后,尤柏涵立刻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安排。

欧洲、中东、东南亚、北美……随着海南春光食品公司的产品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销售所获得的外汇资金也越来越多。陈晓秀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出口产品销售后所得的外汇,我们要转出到中国的一般账户。有了FT账户以后,我们可以把资金留在FT账户里面。”

好处还不止这些,随着市场越做越大,海南春光食品公司把投资也逐步延伸到海外,而自从开通FT账户,海南春光食品公司开展海外投资也更便利了。“FT账户相较于一般账户更灵活,资金进入的速度比较快,而且我们支付出去也比较便捷,不需要复杂的审核。当我们要调整海外布局的时候,资金的利用速度、效率就非常高。”陈晓秀说。

中行海南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柯行丹介绍:“对海南春光这类出口型企业,中行FT账户可以提供高效便捷的出口收汇结算,同时我们也针对企业的上下游各种场景需求,为出口企业量身定做配套的融资方案。此外,我们还可以提供更贴近国际市场的外汇保值产品,企业可以根据国际市场离岸汇率的价格走势,提前锁定远期结汇汇率,规避汇率风险。”

连通海内外两个市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海南金融改革的重要基础设施,FT账户上线以来,工行、中行、浦发等10家金融机构通过直接接入模式,提供覆盖全岛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年末,海南共开立自由贸易主账户19375个、子账户59798个,账户余额86.46亿元,实现连接境内外市场,为企业融资出海、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开辟了一条资金流通的快车道。

“各位先生女士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抽出时间来参加会议。”

“今天想谈谈海南自由贸易港。我的问题是,自由贸易在实际操作中如何体现?”

“谢谢您,我想我可以回答您的问题。”……

上面的对话发生在长丰能源有限公司线上投资推介会,视频对面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商和金融机构代表。

作为国内知名能源项目投资开发和运营企业,诞生于海南的长丰能源在境内外拥有26家分子公司,2008年2月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对长丰能源来说意味着更多机会。

对此,长丰能源副总裁王芳深有感触:“国家出台自贸港政策,特别是关于能源的大宗贸易、资金往来和人员自由流动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契机,也更加有利于吸引国际合作伙伴,我们很珍惜这个机会。”

海南FT账户上线后,长丰能源第一时间在中国银行开立了FT账户,但作为跨国企业,集团内部境内外关联企业之间资金流转仍存在诸多不便,具体体现为资金的进出、资料的提交和审核都相当严格,且办理时间较长,这给企业带来了一定困扰。

不过,随着中行三亚分行工作人员的到来,这一长期困扰长丰能源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次,中行带来了一个全功能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产品。

全功能型资金池基于自由贸易账户,具有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跨境资金收付便利的优势。跨国企业集团搭建一个资金池,即可满足本外币资金统一调度的跨境调拨需求,并可灵活选择币种,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

2020年5月7日,中行三亚分行为长丰能源搭建的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获批通过,成为海南省第一家获批的全功能跨境资金池。

“资金池打通了境内和境外壁垒,资金就可以自由地流通了。”长丰能源首席财务官曹凌说,“特别是境外支付,只要简单地在网上点击一下,就能够轻松地把资金汇到国外去。”

跨境金融有望实现新突破

自贸扬帆,金融赋能。一个账户,打通了跨境资金流通壁垒,将海内外两个市场连接起来。可以预见,随着海南自贸港开放优势持续显现,跨境贸易及跨境投融资有望迎来更大发展。那么,随着《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发布,未来跨境金融发展还将有哪些可能性?

“FT账户的上线对海南金融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具有重大的意义。作为连接境内和境外资金的一套独立的账户体系,相较于普通账户而言,未来其资金政策更加开放。”柯行丹认为,“伴随着自贸港政策不断出台和金融创新改革,FT账户作为政策创新的载体,也将实现政策创新的先试先行,账户功能会不断地丰富和完善。”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海南自贸港依托开放优势,大力推进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并且适当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非金融企业跨境融资上限。多项开放政策共同发力,将支持海南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领域大踏步发展。

“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作为开放措施的前沿阵地,自由贸易区投资与贸易将更加便利化,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将更高,跨境金融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随着资本项目双向开放,如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等措施,有利于跨境资产管理配置需求的上升,从而为跨境金融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另一方面,取消证券等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等,也为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