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银行“科技”与“业务”两张皮

2020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加速期。但深度观察银行金融科技应用不难发现,“技术”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依旧存在。

“数字化的核心点是创造新的业态,不仅是关注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数字技术,关键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价值的创造。只有做到这两点,数字化才能称为成功。如果只关注技术,而无法与业务相结合,最终无法形成新的模式创新、价值增长,数字化建设不能被视为成功。”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日前在科技创新赋能新金融研讨会上表示。 那么,如何解决技术与业务未能深度融合的突出矛盾,加速释放科技创新在金融业务发展中的乘数效应,从而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呢?

业务和科技共同驱动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快速发展。金融领域也不例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被赋予特殊重要性。各家银行科技资金投入明显增长、线上化业务开展明显加速。

不过,与前些年常提的“科技驱动数字化”引领对比,毕马威合伙人鞠恒认为,现在应更强调双轮驱动,业务和科技共同驱动。在他看来,金融机构全面数字化转型,是要用数字化的方法、数字化的能力展开在每一个员工、每一个业务组织、每一个业务流程、每一个分支机构上。

“我们在帮助金融机构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会把所有业务流程进行分解,识别各个流程点上是不是能做数字化的提升,汇总所有待提升的点,再抽象公共能力,总结创新模式,从而实现整个生态的构建和全方位数字化能力提升。数字化转型要从各个点上突破,或者有科学规划或者科学架构引领下多点突破,要达成全面能力的提升。”鞠恒说。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则从学术角度,分析了业务和科技是否能很好融合需要关注以下几点:一是业务和科技结合是否得到高层领导的重视;二是是否有能力去做这件事;三是否有开放的心态去与第三方合作;四是先进的科技是否跟实际场景结合,如果不结合场景,会丧失很多发现新科技的机会,实践出真知,更好的科技是在不断实践中出现的。

开放合作促进融合

显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银行都需要研究数字化转型这件事。与此同时,这也给源源不断入场的科技公司带来了挑战——如何战胜同业对手,快速、更好、更多地给银行赋能,做好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

例如,张健华认为,金融机构在科技运用上的痛点之一是如何实现数字化风控技术。他坦言,这一点在C端相对容易,但针对企业却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基于上述分析,多位专家建议应更好地将数字技术与产业、场景融合起来。 研讨会上,神州信息常务副总裁赵文甫表示,过去银行不太愿意介入农业领域,因为银行无法评估农业资产。而有了大数据技术,能给银行提供非常重要的依据,从而实现数字化风控。在类似的技术与业务的融合下,现在整个银行市场,从国有大行到村镇银行,都愿意进入农业市场,甚至把农业作为蓝海,这在过去是很难见到的。

不过,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在科技方面的竞争力远远不够,薛正华认为,这就需要有开放的心态来寻找合作方。赵文甫举例说明,例如神州信息利用多种数据转化成场景,帮助中小银行打造开放体系,建立生态,实现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小银行获客、活客。在提供平台服务的同时,还手把手教客户如何运用场景,真正做到将技术融入业务。

神州信息CTO于宏志进一步介绍,基于以上理念,神州信息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发布“智能一体化信贷系统”产品。该产品以分布式技术平台为基础,微服务架构体系为设计理念,完成信贷中台规划。结合人工智能应用,通过数字人面审官技术,实现人像实时合成动态匹配、人机对话及面审模型评估客户风险,完成网贷、信贷线上线下一体化;提升效率、降低风险的同时改善用户体验,从而使客户能够快速开展网贷业务,为信贷管理与核算一体化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 “国家明确规定银行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风控系统,这个产品就是希望让能力较弱的银行有能力做好做强风控,从而解决数字化风控的难题。”薛正华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