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现代金融研究院:二季度全球经济将延续“梯度复苏”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日前发布《2021年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及展望报告》。报告预计,二季度全球经济继续“梯度复苏”;中国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预计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长约8%。

报告在分析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时指出,2021年全球经济呈现“强反弹、弱复苏、不同步”的特点,全球经济增速反弹势头强劲,全年增速预计达6%左右,但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相比,全球经济实际增速预计2.5%,两年平均增速1.2%,远低于疫情前3%左右的全球经济增速。同时,由于疫苗接种速度、自身经济结构以及政策力度差异,不同经济体的复苏呈现“梯度效应”,增长趋势出现分化。从政策来看,全球政策面整体宽松,但分化迹象渐显,主要经济体继续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和超低利率水平,俄罗斯、土耳其、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已在一季度宣布加息。从全球金融市场来看,一季度全球主要资产价格普遍呈现波动上涨趋势,多数商品和权益资产价格已超过疫情前水平,避险资产需求明显退潮。

展望二季度,报告认为疫苗接种速度不均、经济政策分化等因素将主导全球经济格局,推动全球经济继续“梯度复苏”:美国仍将延续复苏态势;欧元区会沿着既有复苏趋势缓步慢行;东盟国家将继续分化;中东和北非的能源生产国家会随原油价格回暖而温和修复。金融市场方面,二季度全球金融市场主要资产价格将延续高位运行态势,但不排除局部的震荡波动。股市可能高位运行;美债收益率预计将缓升;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预期。同时,报告指出,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加息已吹响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前哨,未来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的一旦退出将引起全球金融资产的重新定价;在“梯度复苏”趋势下,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复苏节奏将滞后于发达国家,叠加全球通胀预期和自身汇率贬值压力持续被动加息,反过来又进一步扰动其经济复苏节奏,可能造成这些国家债务风险升高。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各项指标“强劲反弹”,一季度GDP增长18.3%,创统计以来新高,主要指标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两年同期GDP增速5%,显示出“稳步发展”态势;但需求与供给、分区域、分行业发展态势“不同步”的特点依然存在。从供需关系来看,供给恢复速度快于内需,慢于外需。需求端全面反弹,出口超预期强劲复苏,但消费、投资仍未回到疫情前水平。消费分化,商品消费好于服务消费,城镇消费好于乡村消费;投资分化,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尚未完全复苏。供给端生产加速,新兴产业表现突出,服务业逐步恢复。分区域来看,西部增速快,东部体量大、韧性强,中部地区除湖北外整体恢复,东北经济表现仍较疲软。分行业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出口需求旺盛拉动中、上游利润普增,下游受消费不足拖累。金融领域运行总体平稳,流动性总体宽裕,信贷高位运行,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上行,人民币汇率波动收敛,保持基本稳定。

展望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预计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长约8%,两季同期平均增速在5.6%左右,高于一季度(5.0%);三四季度同比增速大概率延续逐季缓降,但预计两年同期平均增速会逐季增加,反映实际经济运行情况逐季好转的大趋势。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防风险重要性上升背景下,预计下一阶段货币社融增速将呈稳中有降态势,市场利率可能在波动中小幅上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难以再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单边升值态势,大概率维持双边波动、基本稳定走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