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央行原行长周小川:“一带一路”的可持续融资需要为债务重组找到出路

新华财经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马悦然 陈碧琪 李唐宁)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参加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时表示,“一带一路”的可持续融资需要为债务重组找到出路。

周小川表示,“一带一路”取得了很多成绩,有赞扬也有批评。有观点认为,可能造成了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可持续的债务,缓债计划无法满足时,可能出现债务重组。消债会影响下一步国内融资,资本金也就开始缺乏,所以整个运转过程将受阻。“由于消债的可能性和各种负面声音,从2020年至今,全球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者说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方面的投资和贷款金额实际上是大幅下降的。”

虽然 “一带一路”还有很大需求,但在疫情背景下,如果在债务重组上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出路, “一带一路”可持续融资就会受到影响。“还是要开动脑筋,真正找到出路。”周小川说。

此外,周小川表示,一定要想出办法使“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工业化投资发展真正找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并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局面。在此过程中要注重全球气候变化,注重绿色发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